壽險業者打亞洲盃 中華信評:高風險部位是劣勢

中華信評認為,金融業打亞洲盃,會對資本水準有限、風險部位高的壽險業帶來壓力。(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金管會允許台灣壽險業者,運用本身的資金部位進行合併與收購,中華信評認為,台灣壽險業者打「亞洲盃」與亞洲區壽險業者競爭,這對於原本資本水準有限、風險部位較高的壽險業,會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中華信評指出,台灣壽險業者財務風險結構,較亞洲區壽險同業弱,主要在於台灣資本強度低於產業平均水準;而資本強度低於平均水準的原因是,台灣壽險業者股權投資比重較高,加上資產負債到期結構不相稱;以台灣壽險業資產規模在亞洲區不算小,但獲利數字跟亞洲區的壽險業者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信評表示,亞洲區壽險業者槓桿低、資本強,相對於台灣壽險業得資金水準弱、負利差;台灣壽險業要去打亞洲盃,重點在於要如何去管理高風險外匯,在原本偏弱的匯率下,去控管讓外匯風險不再持續弱化。

中華信評認為,由於台灣的金融機構和保險公司,多透過合併與收購方式進入目標市場,但目標市場風險都較台灣市場風險高,因此,若將重點放在「高獲利率」,忽略需要更高資本水準、更精確的風險測量去配合,可能會在業者海外擴張初期,削弱掉業者的信用結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中華信評壽險業亞洲盃金融風險匯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聯發科擬找陸資參股? 經部:沒接到申請

聯發科擬找陸資參股? 經部:沒接到申請

外傳聯發科有意引進陸資參股,經濟部正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對此,經濟部13日表示,半導體是台灣極具競爭力的產業,加上IC設計業具有技術密集特性,因此仍在審慎評估中,並未研議開放,也沒收到任何申請。

2015-10-13 13:02

年底前完成貨貿談判 施俊吉:沒那麼簡單

年底前完成貨貿談判 施俊吉:沒那麼簡單

據傳兩岸高層已有默契,貨貿協議可望在年底前完成談判。不過前金管會主委、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13日直言,陸方要求我方開放800餘種農產品進口;我方則希望陸方對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等4大產業調降關稅,想在年底前談完,「沒那麼簡單」。

2015-10-13 12:34

元大金通過合併大眾銀 資產規模達1.25兆

元大金通過合併大眾銀 資產規模達1.25兆

元大金今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合併大眾銀案。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表示,兩家銀行合併後,資產規模達1.25兆元,在39家國銀中排名第15,民營銀行排名第7。

2015-10-13 10:44

彰銀案報捷 台新金:司法終會還其公道

彰銀案報捷 台新金:司法終會還其公道

台新金聲請彰銀董事會假處分一案,上周最高法院裁定發回台灣高等法院重新審理。台新金發布聲明表示,基於最高法院裁示,將就假處分案繼續向台灣高等法院爭取本公司依法應獲保障之權益。

2015-10-13 10:09

若蔡英文當選 施俊吉:TPP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若蔡英文當選 施俊吉:TPP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包括美、日在內,共有12個會員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於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共識。對此,前金管會主委、民進黨智庫經濟群召集人施俊吉13日表示,民進黨智庫成員5月曾訪美,表達希望加入TPP的意願,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順利當選,TPP的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2015-10-13 08:58

台股開低走低 尾盤收跌5.8點

台股開低走低 尾盤收跌5.8點

在歐美股市走揚,道瓊指數連7紅,但亞股13日普遍走低;台股早盤小跌2.15點,報8,571.57點開出後,跌勢擴大,盤中一度下探8518點;尾盤跌勢收斂,小跌5.8點(或0.07%),以8,567.92點作收,成交金額為892.26億元。

2015-10-13 13:5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