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沙奇腸病毒專剋「新生兒」 最新個案出生7天就感染

▲克沙奇腸病毒專剋「新生兒」,最新個案出生7天就感染。(圖/幼兒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腸病毒克沙奇B5型自今年已出現5起重症病例,還有2人不幸死亡。疾管署今(13)日召開疫情記者會,提到最新一起克沙奇B5型重症型確定病例,為9月25日出生於中部的7天大男嬰,他在2日下午出現發燒,7日因出現意識變化、發紺、心跳加快、血壓下降等症狀轉至加護病房,至今仍在治療中,但其家人及產後護理之家工作人員及其他新生兒均無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腸病毒克沙奇B5型好發在嬰幼兒身上,但對新生兒影響最大,今年的5起病例中,有3例剛出生不久的嬰兒,分別為3天、6天與7天大,在2008年與2014年也各有1例新生兒感染案例,另外今年5月死亡的2起病例,則分別為出生0天與3天的新生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提到,第5名腸病毒感染案例,因為周邊家人與工作人員皆未出現類似徵兆,因此「受到無症狀幼兒或大人傳染的機率很高」。由於腸病毒傳染力極強,號稱「新生兒殺手」,羅一鈞也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在接觸嬰幼兒前確實洗手,若有感冒症狀,也務必戴上口罩,並避免接觸新生兒,若家中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勤洗手才能預防腸病毒。(圖/東森新聞)

此外,羅一鈞還提到,腸病毒克沙奇B5型的主要感染對象為6歲以下的嬰幼兒,但未滿一歲的新生兒感染後並不會出現口腔潰瘍、手部紅疹等症,因此他也提醒新手爸媽,若小孩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快就醫,以掌握治療契機。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四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總人次為1萬3120、1萬2612、1萬1566、1萬2743,上週(第40週)較前一週略升,亦高於2014同期的6066例;今年迄今共計5例重症個案,3例感染克沙奇B5型、2例感染克沙奇A16型,其中1例克沙奇B5型及1例克沙奇A16型為死亡個案;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6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