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件共2千9百萬 文化部隱藏名單:藍綠立委都有補助 

▲文化部表示,藍、綠兩黨委員協助申請通過的比率差不多,絕沒有獨厚特定政黨或立委。(圖/文化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部日前遭爆料用公款補助特定立委,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文化部12日發新聞稿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通過的補助案為414件,補助金額約2900多萬,共有82名立委協助民間團體申請補助案,包括國民黨立委47位、民進黨立委35位,2黨的比例差不多,絕對沒有獨厚特定政黨或特定立委;縱使台北市才因為沒有完整公布收取「波卡」的議員名單惹議,文化部依然以避免內容成為選舉操縱的工具為由,將名單隱藏。

補助立委引發波瀾,部長洪孟啟還差一點辭官,文化部解釋,無論一般性的補助或時效性補助,都是由民間團體提出申請,其內容必須與藝文活動有關、符合補助作業要點,同時必須要經過專家學者的評估審查才可以通過。文化部強調,即便申請案有委員關注,如果不符合補助要點仍會退回,「立委的關切不會影響審查委員的獨立性及專業意見。」

▲洪孟啟(右)陷入補助特定立委疑雲。(資料照/翻攝自YouTube)

文化部表示,104年度編列的補助款計有19.63億,目前核准的補助款約2900多萬;1月到9月共有524件申請案,核准通過的有414件。另外,共有82名立委協助民間團體申請即時性補助案件,當中有47位國民黨立委、35位民進黨立委。文化部進一步分析數據,國民黨協助申請件數353件、獲補助282件,通過率80%;民進黨協助申請件數171件、獲補助132件通過率,77%。根據統計數據,國民黨及民進黨協助申請案件通過的比率差不多,證明並未獨厚特定政黨或委員。

主動丟出藍綠的補助比例後,文化部強調,各項補助皆依合法程序及管道受理申請,所有資訊都是公開透明,「初衷皆為關心文化工作發展。」為了避免公開相關內容成為選舉操縱的工具,文化部暫無公布委員名單,但次長陳永豐13日上午受訪表示,等立法院作成決議後,就會公布。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