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砂一定要天天清嗎? 我家的貓咪好像不介意......


▲貓:「奴才~快來清啊!」(示意圖/dailypicksandflicks.com)

作者/林子軒醫師(貓咪行為諮詢師)
摘自/野人文化出版《貓邏輯》

或許不少飼主跟案例中的阿良有同樣想法,認為貓砂盆多準備幾個、貓砂裝滿一 點就夠用,等到全部髒了再換。因為有些貓咪很能忍耐,所以剛開始相安無事;但等到哪天行為問題爆發,就很難導正。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大家還是養成勤勞清貓砂的好習慣。

・清理貓砂盆有三寶:水洗、日曬、小蘇打

由於貓咪是晨昏性動物,生理時鐘讓他們通常在清晨及黃昏兩個時段進食,並在進食不久後就會去上廁所。因此,考慮到貓咪排泄的頻率,以下幾點基本維持貓砂盆清潔的原則請大家遵守:

1. 一天至少清理兩次貓砂盆
早晚各一次,避免排泄物及汙垢累積。目前市售貓砂盆多為塑膠材質,塑膠材質容易 因貓砂造成刮痕,進而導致排泄物等髒汙蓄積,不容易清除。

2. 一個月完全清理一次貓砂盆

將舊砂全部倒出,使用熱水、無特殊香味且溫和的清潔劑來清洗底盤,並拿去曬太陽殺菌。而在清洗期間,必須準備其他的貓砂盆,避免貓咪無法如廁。

3. 撒上小蘇打粉,降低臭味常保空氣清新

待貓砂盆清洗完畢,再換上新的貓砂,可添加三分一的舊砂和三分之二的新砂,以保留貓咪自身的氣味。若在盆子底部撒上小蘇打粉,除臭的效果很不錯。若貓砂盆刮痕多、老舊,建議更換一個全新的貓砂盆,避免貓咪發生排泄行為問題。

另外,因為貓咪的排泄物有特殊的氣味分子,只有貓咪聞得到,容易沾附在貓砂及貓砂盆上,如果貓咪有排泄行為問題,導致排泄物氣味長期依附在其他家庭環境當中,而貓咪又是透過氣味來認識居住環境及場所,就會將沾染排泄物氣味的地點當成上廁所的地點。若該氣味沒有完全清除,貓咪就會永遠在同一地點排泄。排泄物的氣味分子使用一般的清潔劑、漂白水較難完全清除,可試試市面上寵物用品公司針對貓咪排泄行為問題推出的專用清潔用品,有效分解貓咪的排泄氣味分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砂盆不是垃圾桶,切忌滿了再倒!

遇到髒亂噁心的廁所,多數人是寧願忍住不去上,忍不住就另外找地方,貓咪也一樣。在大自然中,若貓咪發現原先的地點已有太多的排泄物,通常會選擇其他地點排泄,本能地避開透過糞尿為傳播途徑的傳染性疾病。

而家貓沒有太多選擇,才會造成所謂的排泄行為問題。我常遇過許多飼主將貓砂盆當成垃圾桶使用,滿了再倒,這種貓砂盆對貓咪而言,就像是排泄物快滿出來的馬桶,感覺非常不舒服。因此造成貓咪不願再使用如此骯髒的貓砂盆,轉而在其他隱密的地點排泄。


・貓醫生這麼說


排泄行為問題在眾多的貓咪行為問題當中,算是較難快速導正的問題。當貓咪已習慣在其他地點排泄時,即使將貓砂盆清理得再乾淨,要矯正貓咪的排泄行為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依據統計,當貓咪發生排泄行為問題時,前一個月內尋求正確的管道及方式來處理,完全改善機率將近百分之百,問題拖得越久則越難改善。


★本文經「野人文化」授權同意,摘自《貓邏輯》一書,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翻攝、拷貝。

★作者林子軒,台灣第一位獲得國際認證的專業「貓咪行為諮詢醫師」。為了有效解決自家聰明貓咪「貓男孩」一連串的行為問題,不知不覺地成了全台首位貓咪行為專科醫師,並希望透過各種推廣教育宣導,提昇大眾對貓咪行為的認知,減少因為誤解所造成的傷害。

關鍵字: 貓砂盆貓砂林子軒貓行為醫師貓咪行為動物行為貓邏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