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姚家敏 /朱上洪下國民黨最後的一線生機

文/姚家敏

自從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後,普遍都認為2016大選國民黨的勝選機會不高,這也是國民黨初選無人應戰,硬推洪秀柱的主要原因。不過對國民黨而言,2016的戰場本來就不是鎖定在總統,而是要將重心擺在立委選舉上。盡可能讓藍綠席次扳平,讓民進黨上台後也不能為所欲為,在監督政府同時,也可以休養生息累積人民支持度,一如八年前的蔡英文,下一次大選國民黨還大有可為。

原本在這樣的戰略目標下,洪秀柱身為總統候選人,只要能力保自己不失分,那對立委選舉就不至於有負面影響,甚至可以從中尋求積極搶分的可能性。出乎意料的是,洪秀柱先是堅持不用黨部資源,與黨部安排的競選行程產生歧異,接著又提出「一中同表,終極統一」,導致人民對國民黨產生「急統路線」的質疑,這也確實波及到了立委候選人的選情。

國民黨在此時討論換柱確實是逼不得已,因為按照現在的事態發展下去,必須做好南部立委全滅的心理準備,就連原本優勢的北部選區,都可能輸到只剩六席,在立院甚至難以保住四分之一的席次,這也讓不少泛藍支持者擔憂,若是泛綠立委超過四分之三,有沒有可能真的就這樣修憲台獨了?可以說這次的選舉,不僅僅是關乎國民黨的成敗,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的生死存亡。

所以國民黨沒有放棄這場選戰的權利,就算換柱會背上罵名,也要力推朱立倫。從民調來看朱立倫參選能夠縮小落後差距5%,而羅淑蕾評估,立委席次能夠增加11席以上。就算只是從大敗變為小負,對於現在選情告急的國民黨來說,這也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原本朱立倫有四年的時間慢慢累積實力,等到下一次大選可以與蔡英文一決勝負,如今情勢所迫必須站出來重振藍營士氣,他賭上的是自己的政治誠信與前途,至少支持者們能夠給予更多的鼓勵,而不是指責與攻訐。

●作者姚家敏,公共行政碩士。此篇為網友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