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蔡英文當選 施俊吉:TPP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包括美、日在內,共有12個會員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於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共識。對此,前金管會主委、民進黨智庫經濟群召集人施俊吉13日表示,民進黨智庫成員5月曾訪美,表達希望加入TPP的意願,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順利當選,TPP的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施俊吉13日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他在訪談中指出,TPP首輪談判已達成共識,並公布協定摘要,共有30個章節。他認為,台灣有機會參與第2輪談判,但在那之前,必須先仔細研讀協定摘要,畢竟TPP是高標準自由貿易協議,準備工作也相對較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俊吉說,他與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等人,5月曾訪美,表達台灣希望參與TPP的意願,「蔡英文若執政,TPP的準備工作可以無縫接軌。」

施俊吉強調,越南、馬來西亞的經濟開放程度,都比不上台灣,但這2個國家,都是TPP會員,因此可樂觀期待,TPP第2輪談判,會讓新成員加入。

施俊吉分析,台灣經濟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加入TPP有助台灣融入全球貿易體系,改善對單一國家的倚賴程度。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2016總統大選2016蔡英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施俊吉民進黨蔡英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看法和鄧振中不一樣 杜紫軍:台灣非加入TPP不可!

看法和鄧振中不一樣 杜紫軍:台灣非加入TPP不可!

包括美、日在內,共有12個會員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於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共識。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經濟部長鄧振中認為,台灣加入TPP的機會約6、7成,但「我的看法和鄧部長不太一樣,現在要談的不是機率多高,而是非加入不可!」

2015-10-12 11:54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 曾來台研究國民儲蓄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 曾來台研究國民儲蓄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2日揭曉,得獎者為英美雙重國籍的普林斯頓大學學者迪頓(Angus Deaton),他曾在1998年應中央研究院邀請,來台灣進行國民儲蓄率、人口結構與經濟成長的相關性研究。

2015-10-12 21:22

經濟低迷 杜紫軍:2016年第1季開始改善

經濟低迷 杜紫軍:2016年第1季開始改善

台灣出口連8黑,內需冷冰冰,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恐難達到1%。對於整體經濟情勢發展,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第4季表現可望優於第3季,「明年第1季開始慢慢、不斷改善」。

2015-10-12 10:29

景氣差 石素梅:國安基金延後退場是對的

景氣差 石素梅:國安基金延後退場是對的

由於景氣持續低迷,且國際資本市場仍有波動,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承諾,將在10月中旬提出建議,授權國安基金將退場時間延後到2016年1月中。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8日表示,在目前的景氣下,國安基金延後退場是對的。

2015-10-08 17:26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國內經濟疲弱不振,出口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內需表現也不見起色。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6日表示,受大環境影響,台灣出口「連7黑」,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保住1%,「大家要努力」。

2015-10-06 15:04

經濟太糟糕 石素梅:GDP保1有難度

經濟太糟糕 石素梅:GDP保1有難度

經濟有夠糟,政府官員也悲觀。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曾言,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1當然有困難」;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GDP保1有難度。

2015-10-01 11:27

降息救經濟效果有限 胡勝正:GDP保1是大挑戰

降息救經濟效果有限 胡勝正:GDP保1是大挑戰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宣布降息半碼。對此,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25日表示,降息對經濟有些幫助,但效果不會很大,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保1」,是大挑戰。

2015-09-25 15:20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提前公布,因此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台積電ADR也因此受累,下跌3.46%至127.7美元。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