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25年!高雄煉油廠12月正式關閉 後勁人:死而無憾

▲ 中油高雄廠年底關廠,一牆之隔員工、居民兩樣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後勁人經過漫長25年抗爭,終於盼到了「換鄰居」的這一刻!中油高雄煉油廠預計將在11月正式熄燈,讓飽受汙染所苦的後勁居民歡欣鼓舞,因為「惡鄰居終於要搬了!」但也有不少中油老員工相當不捨,看著即將關閉的工廠大嘆,「這是台灣石化產業及經濟的一大損失啊。」

任何人都不希望早上起床就聞到濃濃的油氣味,或是晚上入睡前還要擔心隔壁會不會突然發生工安意外,所以當「五輕」計畫1987年正式於媒體上發布時,後勁居民和其他環保人士立即挺身抗議,但卻只等到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及中油承諾,會撥出15億「回饋金」以及「25年後」遷廠,然後「五輕」就在1990年開始動工,1994年正式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油廠即將關閉,後勁居民感動落淚,還有人高掛大型看板為關廠日倒數。(圖/東森新聞)

隨著設備老化,高雄煉油廠「一輕」、「二輕」接連關閉,現在中油也決定將五輕關閉遷廠,讓參與「反五輕環保抗爭」20多年的後勁居民感動落淚,還有人高掛大型看板為關廠日倒數,更有高齡70餘歲的居民說,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油關廠,留給後代子孫安全家園,真是死而無憾了。

但相對高雄煉油廠員工來說,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工作人員依依不捨,見面更用「再見」取代「早安」,因為能夠在一起工作的日子已經不多。目前高油廠已開始拆卸設備,預計11月正式停產,部分生產線遷移到大林廠,林園廠也升級為新三輕廠,但是產能仍有不足,同時高雄市府已要求環境整治並做為「特定生態復育保存區」。

▼高雄煉油廠員工相當不捨,見面更用「再見」取代「早安」。(圖/東森新聞)

中油為了因應高雄煉油廠五輕關閉後,大林廠必須要獨力負擔原兩廠的產能,中油已在2012年對大林廠展開「汰舊換新」的設備投資案,預計將興建一座常壓原油蒸餾工場、一座輕質原油分餾工場、一座柴油加氫脫硫工場及煤油加氫脫硫工場。

此外,五輕關廠似乎也並非完美落地,高雄煉油廠關閉後,仍會保留約百座大小儲槽維持儲運,因為讓上千台油罐車在街上跑,反而對高雄市民來說更加危險,但對此後勁居民相當不滿,認為中油25年來不預先規劃油槽的去向,卻等到最後一刻才說這不在關廠項目,根本是把後勁人當笨蛋。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