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安倍政府高規格禮遇 蔡英文訪日行全壘打

▲蔡英文訪日最後一天拜會自民黨本部,由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親自出面接待。(圖/記者張語羚攝)

文/張語羚

日本當今執政黨自民黨一向與民進黨交好,2010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訪台灣時,還特地搭計程車與民進黨人士續攤,當時輿論一面倒質疑外交部有失禮數,不過,這也顯示安倍無論如何都要見到綠營高層的決心,即便以首相之姿在國外搭計程車都無所謂。

時隔4年,蔡英文訪問日本,外界高度期待兩人再度見面,果不其然,據傳兩人8日中午在首都東急飯店「不期而遇」,不過礙於北京當局事前強烈反彈的態度,雙方都沒有承認密會,蔡幕僚甚至口徑一致否認到底,據了解,當天安倍是與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及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等人用餐,事前還直接放上安倍的公開行程中,著實耐人尋味。

雙方都不承認的密會,安倍卻發出通知,無疑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安倍深知大辣辣公開承認與蔡英文見面或遭媒體直擊,將引發北京當局的強烈不滿,以此種方式吸引媒體前往首都東急飯店守候,但又以「李登輝模式」一前一後步出飯店,來個死無對證,對於台、日、中三方都是最為柔軟的手段。

安倍、蔡英文的會面無法公開承認,但安倍還是給足了面子,蔡訪日第二天由岸信夫全程陪同,從步出山口縣宇部機場開始,即動員旅日台僑與日本人夾道歡迎,沿途隨處可見台、日兩國國旗,岸信夫也在西裝外套左邊衣領別上兩國國旗徽章,行程最後還送上岸信夫後援會特製的小豬便當,讓蔡一行人倍感溫馨。

▼岸信夫陪同蔡英文參訪菜香亭時,還特地在安倍的「寂然不動」題字前合影。(圖/記者張語羚攝)

岸信夫今年4月訪問台灣時,親自邀請蔡英文走訪他位於山口縣的選區山口市及岩國市,且行程全由岸信夫一手包辦,從會晤村岡嗣政開始,依序走訪收藏10位日本總理題字的菜香亭、太魯閣號製造商日立製作所、日本三大名橋之一的錦帶橋,岸信夫沿途亦步亦趨陪在蔡身邊,顯見安倍繞過中國的敏感地帶,向外界透露台日同盟即將展開。

從岸信夫到安倍,蔡英文日本行該見的政要都見了,最後一天再拋出震撼彈,被媒體直擊從相當於行政院的內閣府廳舍走出來,成為首位總統參選人會見內閣重要人士,被外界視為訪日行的重大突破,蔡也大方承認確實有會見相關人士,並且觸及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

蔡英文訪日第一天拜訪「日華議員懇談會」時,傳達希望日方支持台灣加入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下一回合談判,對照最後一天會見安倍內閣重要人士,談及區域經濟整合,議題浮上檯面,安倍轉個彎回應蔡的訴求。

民進黨長期耕耘日本政壇,除了此次蔡英文訪日的幕後要角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成蔚外,新潮流系大老對於日本幕府時期的歷史也都相當熟悉,甚至會定期前往日本參訪,幕僚中也有相當多位日本通,蔡也相當重視對日關係,此次訪日受到安倍高規格且體貼入微的禮遇,無疑是宣示台日將攜手的前奏曲。

● 作者張語羚,《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安倍及所屬的自民黨一向與民進黨交好。(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蔡英文訪日最後一天,特地拜會自民黨本部。(圖/蔡英文訪日媒體團提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