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檔案」中國申遺成功 日本:聯合國缺乏公平

▲《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圖/翻攝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而《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則未入選。針對上述的申請,日本官方一直秉持反對的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經表示,日方的阻撓代表他們不願意面對史實,應該要深切反省並處理相關問題。

根據《新華網》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設的國際諮詢委員會,日前評審全球各國約90項關於世界記憶遺產的提名,其中包括中國2014年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和《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而結果出爐後前者正式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南京大屠殺資料畫面。(圖/取自央視新聞微博)

華春瑩去年6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是秉持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而提出申報的,將有助於讓日本在內的各國人民認識侵略戰爭的殘酷,進而牢記歷史、珍惜和平、共同捍衛人類的尊嚴。她也批評,日方的阻撓代表他們不願正視歷史的錯誤態度,應該要深切地反省、妥善處理相關問題,並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及國際社會。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針對上述的申請,日本官方一直秉持反對的態度,多次提出抗議並要求撤回申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也表示,「在中日兩國努力改善關係的時期,中國想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政治利用,令人極為遺憾。」

而得知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後,日本外務省回應,《南京大屠殺檔案》是「基於中方單方面的主張而申報的,文件的完整性和真實性明顯存在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視日方的抗議與反對,依然將該檔案收錄為世界記憶遺產,缺乏作為聯合機構的中立與公平。

《南京大屠殺檔案》由3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關於大屠殺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關於中華民國政府軍事法庭在戰後調查和審判戰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

▼南京大屠殺檔案原件。(圖/翻攝自南京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