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統一/雙十回望之「赤裂潮」

作者/王統一(澳門城市大學博士研究生)

今年的雙十向國人一天天走來,每近雙十之際,心潮總會更為澎湃!104年前(清朝宣統三年、西元1911年、民前1年)的雙十之夜,武昌城頭一聲槍響,國父孫中山先生為神州大地及亞細亞熱域帶來了民族振興、民權自由、民生幸福的曙光,五千年龍土再度迎來新紀元,黃帝子孫又一次沐浴昂首之榮耀!只要是真正熱愛中華以及環球崇尚正義與自由的人民都會衷心紀念並贊頌辛亥雙十革命——中華民國之肇始!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有一男一女兩個人的名字是當下與「雙十」、「中華民國」等詞關聯緊密的網路搜尋關鍵字,洪秀柱、朱立倫?NO,NO!說來比較出乎意料,是一位聲稱「我主張臺灣獨立」、「臺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的男士和一位表示「有機會參加今年的國慶」的女士,他們的口中言都在當時一下子博得了眾多人的眼球,近來在兩岸很多中文網路社區成了熱議點。由於上述十分吸睛的話語,讓一個一向主張把美麗寶島區隔於九州之外的政黨竟然與該黨一貫比較諱言、反感的字眼有了如此奇特的聯系。不過,畢竟該黨臺獨黨綱還在,再包含多少「中華」等相關詞匯都掩蓋不住其本質。二位何必如此矯揉造作、畏首畏尾?還把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建之中華民國國號冒用作自己的「國號」,把辛亥雙十當成自己的「國慶」,真可笑!

相比之下,同樣是分裂,有人早在民國9年9月起就大膽直白喊出來,往後還逐步采取實際行動了,民國20年11月就搞出了名堂,而且他的行動還不單單涉及一個地方。民國9年?原來那麼早就有人在中華民國土地上豎起裂疆建國的旗幟了?歷史課沒有講啊!其實,就連給人整日口中高喊「反分裂」印象的西北岸之中共都幾乎不談這段往事,因為這個比殷汝耕(分裂華北)、霍爾洛·喬巴山(分裂蒙古)、愛新覺羅·溥儀(分裂東北)、阿合買提江·哈斯木(分裂新疆)等等之流還要早就抱定分裂思想的人就是毛澤東!從時間上來說,毛澤東可以坐上中華民國成立以後提出分裂思維第一人的交椅。雖然中共如今很少提及相關史實,但是在西北岸以往曾經公開的一部分資料中還是能找到相關只言片語的記述的,筆者搜集整理了一二,讓兩岸諸君明了這段歷史。很多人在研讀史上對立雙方中的一方時,更喜歡看另一方對這一方的記述,余則願意雙方皆觀,特別是在以史論理之時,一方之據更以服一方之人。有人會問,一方自己有關自己的記錄會客觀嗎?筆者認為曆史是客觀發生的事實,「借使遂良不記,天下亦皆記之」,相信只要是心存哪怕一點良知的人,都是不會私自擅篡史實的,即便是再厚顏無恥的虛美隱惡,也總是會留下蛛絲馬跡。何況,來日會懲罰侮辱往日的人,那周代春秋時期踐踏曆史的崔杼,最後落得一個什麼下場?如此毀史之流,難道不怕步其後塵嗎?

毛澤東要的「國」不是綠色是赤色,而且不僅僅是思想語言上的「赤色裂國論」還有具體實施的「赤色裂國行」,毛此生為自己的立場做過一連串的長期動作,「論」加「行」弄出了一股波流,筆者稱之為「赤色裂國潮」。那麼毛的「赤裂潮」源頭在哪裏?讓我們把汗青大影片回放——民國9年9月3日,身在湖南熱追俄共學說的毛澤東撰文稱要成立所謂「湖南共和國」。在湖南出版社西元1990年版《毛澤東早期文稿》第505頁上有毛的這篇《湖南建設問題的根本問題——湖南共和國》,他文首就批中國贊「湘國」,說「我是反對『大中華民國』的,我是主張『湖南共和國』的」,接著又諷刺「號稱共和民國,沒有幾個個懂得『甚麼是共和』的國民」,接著高頌俄國,「俄國的旗子變成紅了色,完全是世界主義的平民天下」,之後直說「全國的總建設在一個期內完全無望。最好辦法,是索性不謀總建設、索性分裂」、「二十二行省三特區兩藩地,合共二十七個地方,最好分為二十七國」,然後拋出自己的論調「湖南人自決自治,是湖南人在湖南地域建設一個湖南共和國」,同時又不可思議地強調分裂建國是出於對國家和湖南「好」,道「救湖南,救中國,圖與全世界解放的民族攜手,均非這樣不行。湖南人沒有把湖南自建為國的決心和勇氣,湖南終究是沒辦法」,最後竟還以此為樂,認為有趣,「乞吾三千萬同胞的聰聽,希望共起討論這一個頂有意思的大問題」。毛從此開始不斷地四處流蕩宣揚自己的「湘獨」理論,文攻加武鬥,不斷寫相關文章,期間參與搞出了中共,又在湖南占山割據、組建武裝、起事暴動,折騰了多年,但最終沒有形成像樣的氣候,他在湖南這個地方的分裂計劃算是失敗了。

▲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國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毛澤東並不罷休,一點點為自己積攢複燃死灰的力量,一個地方不行,再換一個地方。民國17年,他帶著殘部來到江西,待在贛湘交界處,成立所謂「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自任頭目——「中共湘贛邊界黨的特別委員會」書記,開始招兵買馬。三年後,民國20年11月7日,也就是日本發動九一八瀋陽事變進犯中華民國後不久,扶植清廢帝愛新覺羅·溥儀成立偽滿洲國之前的這一段期間內,在俄國的支持下,在中華民國的土地上建立了一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民國24年起改稱「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

毛澤東做了這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所謂的「國家元首」,據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在西元2011年11月5日第3版刊登的《在紀念中央革命根據地創建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一文載:「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開,選舉產生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席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中央執行委員會人民委員會,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毛澤東坐上「大位」離不開俄國的操縱,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刊登的《揭秘:共產國際與中國共產黨的真實關系》中披露:「從1929年起,莫斯科開始高度重視『朱毛紅軍』的發展,並長期跟蹤,還連續在其機關報上予以公開報道。到1931年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之際,他們就已經很清楚毛澤東作為政治和軍事領導人,在紅軍與根據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了,也因此批准將毛任命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和人民委員會的主席。」順便提一句,也就是從彼時彼刻起,「主席」這一稱謂就一直跟著毛進了水晶棺材。河北人民出版社西元1989年6月出版的《落日餘暉——毛澤東秘聞》第32頁述:「大會主持人任弼時在會上第一次稱呼毛澤東同志為『毛主席』,從此,『毛主席』這個稱呼誕生了。」

俄國投桃,毛澤東決定報李。在與「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同時產生的「紅色中華通訊社」(現叫做「新華通訊社」)所主辦的新華網所登出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裏可以發現「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蘇聯是它的鞏固的聯盟」、「一切宗教不能得到蘇維埃國家的任何保護」、「各弱小民族有同中國脫離,自己成立獨立的國家的權利」等等符合俄國人口味卻讓中國人詫異的規矩。「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還公然把俄國當時國旗、國徽上的鐮錘標畫在了自己的「國旗」、「國徽」上,用俄國當時的國歌《國際歌》作為自己的「國歌」,連發行的錢幣都印上了俄共創始人列寧(Lenin)頭像。正如美利堅合眾國國土上不能允許「美利堅聯盟國」存在,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國土上不能允許「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存在一樣,中華民國國土上也不能允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存在,國府展開了多次清剿,但行動隨著民國26年七七事變,日本全面侵華而不得不中止,國軍竭力抵禦外侮。毛迫於全國抗戰大勢,於9月將其「國」改為中華民國陝甘寧邊區,表面服從中央領導,但還在做著他的夢。

民國34年8月,在以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總裁蔣公中正為國府主席的中華民國取得對日抗戰勝利。當年雙十節,國府與中共共同簽署協定,聲明「在蔣主席領導之下,長期合作,避免內戰,建設獨立自由和平之新中國,實行三民主義」。但和平並未到來,隨後戰火又起。國府於民國38年4月21日遷往廣州,中共23日占南京,毛澤東在10月1日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於本日成立了」,然後又有了「共產風」、「文化大革命」、「批孔(孔子)批周公(周朝的姬旦)」等等政治運動......毛澤東民國9年提出的分裂想法遺留長久,在民國36年就加入共產黨的岩里政男至今還在鼓吹臺獨。

在馬英九閣下打造的中華兩岸空前和平穩定的現在紀念雙十,會讓臨終仍不忘呼籲「和平、奮鬥、救中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感到欣慰,中國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這七年來年年皆有如此之重大意義。打下了神州和平這一基礎,再通過有條不紊地紮實奮鬥努力循序漸進地在整個中華共同完全實現國父之大同理想。但也要注意到近年「綠色裂國論」等分裂思想言論開始甚囂塵上。臨近雙十之際回顧以上曆史,提醒國人當年「赤色裂國潮」對中華民國帶來了什麼,「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

●作者王統一,王耀武史料信息網站長、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澳門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