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贏」收股登場 多頭強心針

【文/方亞申】

台股從八月下旬的低點七二○三點反彈,至今已突破季線,反彈超過一二○○點,若以一○○一四點下跌至低點,累計下跌二八一一點,若反彈二分之一在八六○八點、○.六一八在八九四○點。而當指數反彈至八千點之上,國安基金及政府官員建議護盤至明年總統大選前;換句話說,低檔八千點已具有相當程度的支撐。

再者,近期外資又開始翻多看好台股,尤其在期貨上,多單始終在二.五萬口的絕對高峰之上。而第四季一向是多頭上漲勝率較高季節(按過去經驗,十二月上漲機率高達八成),既然低檔有支撐、配合外資看好,個股就有表現機會,業績題材將是主軸。

不過,台灣經濟不佳是事實,外銷已連續六個月衰退,九月份似乎也不例外,主計處公開表示今年GDP要保一有困難,甚至傳出可能衰退,加上IMF及世銀都調降全球及東亞全球貿易量及東亞經濟成長,後者將二○一五年涵蓋中國的東亞太平洋地區(EAP)經濟成長由六.七%下修至六.五%,明年成長下修至六.四%,低於去年的六.八%。外在情況不佳,台灣以外銷為主,也將受影響,單靠美國經濟成長似乎不夠,今年台灣GDP成長率不到一%,若非有國安基金護盤,說實在要維持在八千點之上,見諸過去都有點困難。在此情況下,台股要在攻九千點以上似乎不太容易,尤其在總統大選前的政策空窗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代工旺季可期

這次台股自七二○三點反彈,可視為從一○○一四點下跌以來的右肩反彈,目標區約在八五○○點至八八○○點之間。若以現在指數在八三○○~八四○○點之間,上檔空間似乎較為有限。

此種環境下,就突顯了業績的重要性。其實在指數橫盤或盤跌中,還是有個股表現不錯。第一、就是本刊近一年以來所介紹的運動製鞋及紡纖股,Nike連續兩季財報都相當優異,最近一季每股獲利一.三九美元遠高過市場預期的.一.○九美元,股價領先創新高,在道瓊成分股中表現最好,尤其在一堆成分股利空頻傳破底或裁員下,突顯Nike的強勢。而該股強勢就是因為有業績支撐,尤其大家疑慮中國經濟不振將影響銷售,事實證明並未如此反倒是大幅成長,主要還是人民有錢,大多數的人當然買較好、有品牌的鞋或衣服,誰會想到買中國品牌的呢?

連帶地替Nike代工的豐泰及寶成業績看好;豐泰在八月淡季營收就創歷史新高,九月以後進入旺季展望更好。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寶成身上,兩者股價近期都創新高,可視為標竿,相關的供應鏈如利勤、百和、三芳也不看淡。紡纖部分,成衣代工的聚陽率先公布九月營收二六.三億元,年增一六.一%,連續第二個月創歷史新高,成衣方面第四季也旺季,光隆八月以創新高,展望第四季,下游成衣廠業績將好過上游化纖。由於全球運動風潮+時尚潮流結合,未來一年展望還是看好。

車電是潮流 AM有三利多

汽車相關零組件及車電部分,由於包括胎壓偵測器、倒車雷達陸續成為政府強制安裝的標配,對於相關廠商如同致、怡利電、為升等業績將持續向上,同致九月營收就創歷史新高。去年全球車電占整車總成本約二五~三○%,對汽車創新功能貢獻度卻高達九○%,預估二○二○年車電成本比重可望超越五○%。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估算,二○一三年全球汽車電子市場約一六七○億美元,二○一九年將倍增達三千億美元,顯見車電市場前景光明。

而車聯網、汽車安全、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與無人汽車等領域,都是全球車電廠商嶄新商機。台灣車電族群積極切入車電當紅領域,未來隨著汽車安全及車聯網商機起飛,可望受惠。這是潮流所在,未來包括車道偏移系統、輔助停車系統、夜視系統、安全車距等等,在高價車都已率先啟用下,中低價車款採用只是遲早的事。胡連、健和興、劍麟、朋程、聯亞、F-IET等等車電族群股價及業績多頭可期;其中聯亞營收連續第七個月創新高。

此外,電動車這次在福斯柴油車事件下將受惠,加上中國政策補助,對於不管是豐田或是美國特斯拉電動車銷售都是利多,相關配套的康舒、康普、和大、F─貿聯等都是利多。F─貿聯九月營收是繼六月後第二次創歷史新高,這個族群不會退流行,尤其是特斯拉上季交車不及,今年出貨量上看五萬輛,未來銷售看好。

再來就是傳統的鈑金、保險桿及車燈等零組件,美國九月汽車銷售創下一四四萬輛,全年上看一八二○萬輛,直追中國的二二○○萬輛,較金融海嘯時低潮的九百餘萬量成長可觀,台灣供應OEM的東陽、堤維西、帝寶、大億等都是受惠者。第四季原本就是售後維修(AM)的旺季,一般業者業績從十月一直好到隔年的冰融三月,逐漸進入出貨高峰。九月營收開始加溫,第四季單月營收都有機會創新高。

這個族群今年有三大利基,一是台幣走貶,該族群的匯兌收益相當可觀,以東陽而言,帳上約有九千萬美元,以第三季台幣貶值兩元,等於就多出約一.八億元受益,約當一個月的獲利水準。二是原料價格走平,石油價格第三季雖一度破底,但大部分在四三~四七美元之間震盪,下游工廠取得原料不會有庫存虧損壓力。第三就是外銷主要地區美國汽車銷售量大增。利多因素將推升AM族群股價及獲利。(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5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