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典禮冗長 祭孔「樂生」體況欠佳離場休息

▲自2013年起重慶國中的學生擔任每年祭孔典禮樂生。(圖/翻攝自重慶國中祭孔樂生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至聖先師孔子2565週年誕辰,總統馬英九今日(9日)依照往例,率領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考選部長等部會首長出席祭孔。但因天候不佳,加上祭孔釋奠典禮冗長,2名擔任樂生的重慶國中女同學感到身體不適,由師長帶離休息。

紀念孔子誕辰的釋奠典禮是台北孔廟一年一度的盛事,自2013年開始,祭孔大典的樂生皆由北市的重慶國民中學學生擔綱,他們在樂隊老師的帶領指導下,利用平日及寒暑假期間練習,以求在典禮上有最好的演出。今年的祭孔大典原定於9月28日舉辦,卻適逢強颱杜鵑來襲,延至今日舉行,豈知又碰上鋒面及東北風增強影響而風雨交加,在典禮進行的過程中,2名樂生身體不舒服,由師長帶離休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消息一傳出,PTT八卦板立刻有人PO文《馬總統參加祭孔  樂生不支倒地》,沒想到竟然有人對標題的「樂生」產生誤會:「我還以為是樂生的人又去抗議了」、「樂生不是早就拆了?

其實這裡的「樂生」不是指要被拆掉的「樂生療養院」,而是指演奏祭孔大典中各種雅樂的人員。北市孔廟每年依循傳統三獻古禮舉辦隆重釋奠典禮緬懷孔子這位教育思想家,為祭孔大典注入靈魂與活力的便是最辛苦的禮生、樂生以及佾生等重要角色。樂生在典禮中,必須身穿紅色絲綢長袍、內著白色綢褲、頭戴進賢冠「黃梁青纓黑介幘」、足穿黑靴,袍服外束藍色絲綢腰帶繫成蝴蝶結。今年的祭孔大典其他祭祀人員,則由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擔任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為奉祀官。

▼馬英九總統祭孔。(資料照/取自總統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