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失去正當性的朱主席

作者/藍蝴蝶(公共事務觀察者)

近日國民黨「換柱」風波不斷,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做為黨主席,責無旁貸,如果有需要,我必需要承擔一切的責任。」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據此,外界可能揣測,某人似乎「偽、委、尾」裝自己是位「承擔責任」的領導,但其實只是更加證明沒能力。一位沒能力的領導,將嚴重影響一個政黨或國家的未來,因為領導無法妥善協調人、事,直到許多人者不信任此人,最後造成信任破裂、元氣大傷。

「做好做滿」不久前猶然在耳,好聽的不得了!於此我們必須提醒受傷後的人們,具有能力的領導乃言出必行,因為當背叛承諾產生即等同於傷害個人、政黨甚至國家。我們認為一位好領導懂得拿捏信度與效度,應以多元面向去看世界,做事有方法,凡事講求效果、效率及效能。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在當下兇猛的執行一個『好』方案,遠比下週執行的完美方案好太多了。」比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乙事,我們認為朱主席一開始就該挺身而出「承擔」領導的責任,而非經過多次協調無果,此刻以蠻幹、硬奪方式換下一路遵循「朱式制度」,不斷往前開展的洪副院長,不計後果改讓自己上場,朱主席這樣反而讓自己落得失去正當性之實。

反觀,由於時間緊迫我們建議朱主席目前可做、該做的是:

第一、必須於有限時間內,策動國民黨過半數的64席立委,(遠大於民進黨的42席),幫助政府通過福國利民的律法及方案,地方雖然十幾個縣市失守,但中央仍是國民黨執政,那麼國民黨就可以累計新的政績,以為保留民心。

第二、必須提名優質立委候選人(含不分區),擺平各個區域提名的紛爭,並且要求不分區立委不能不動如山、不能坐享其成,等著當選,不分區立委必須出人、出錢、出力,幫助區域的立委當選、幫助總統候選人當選。

第三、若真必要得換人參選,則請發揮運籌帷幄、居中協調之黨主席基本功能,找出一位不會被一棒打死的總統候選人,這位同時具有強大作戰力、沒有重大瑕疵、具有堅固正當理念、以民為本、非暴力哲學思想、政績閱歷豐富、嚴守紀律、中央地方治理完善,以及洪副院長及各方人士能夠認同上述條件及接受的人,相信這個人選大家心知肚明,那就是深具正當性的「備位元首-吳敦義先生。

不論最後結果如何,全世界都在看。人們渴望被妥善領導,我們並不希望國民黨就此默默地走向黑暗!就這樣坐以待斃!如果領導沒有能力改變,那麼至少做好道德領導,請誠實地告訴我們!

●作者藍蝴蝶,公共事務觀察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