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國不能受訪不能出書 諾貝爾得主怒問總統有何話說

亞歷塞維奇得諾貝爾文學獎,一吐被祖國白俄羅斯長期打壓的怨氣。(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女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在祖國白俄羅斯受到嚴重打壓,不能上電視,不能受訪,哪家出版社有意願出書,財務就會出問題,學校邀請演講,屋頂會垮水管會塞。得獎後她告訴媒體最想做的事:「我最想問盧卡申科(白俄羅斯總統)還有什麼話要說?

由於政治管控嚴格,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作品又涉及許多爭議點,在白俄羅斯受到嚴格的政治審查,從未正式出版。在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長期打壓下,逼不得已搬離祖國,在2000年開始輾轉流浪於法國巴黎、德國柏林、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地。

11年後,2011年她終於回到祖國,但仍被嚴格控管。2013年亞歷塞維奇得到德國書商和平獎,政府當局完全忽視,「就好像我完全不存在,沒有回國,世上沒有這個人。」

亞歷塞維奇透露,總統盧卡申科當時曾下達指示,在國內不能讓她上電視,不能受訪,更離譜的是,只要有出版商願意出書,過不久就會面臨財務困難,被逼得撤回印刷計畫;若是有學校想邀請我去演講,校舍很可能就會漏水,或屋頂突然塌陷。」除此之外,政府更嚴格掌控她行蹤,不讓她與讀者有自由交流的機會。

積壓多年的怨氣,這次終於在得到諾貝爾獎後一次爆發,亞歷塞維奇面對媒體詢問「最想做什麼事?」她毫不猶豫地說:「我最想知道,現在盧卡申科還有什麼話好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