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敏 /「換柱」為大局 朱立倫別無選擇

作者/姚家敏

洪秀柱一開始宣布參選,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拋磚引玉。但是當黨內大老無人願意站出來之時,洪秀柱一肩扛起了總統大選的重擔,一如她在全代會演講時所說「義無反顧,拚盡所有」。

但是這幾個月來,洪秀柱的民調始終低迷,「一中同表」的兩岸論述,以及非典型選戰的競選策略,都使得國民黨組織不利輔選困難,當地方立委與黨內大老群起反彈,唯一能解決困局的人,也只有黨主席朱立倫而已。

朱立倫曾說自己要將新北市長做滿做好,而他也確實拒絕參選總統,在當時確實只要國民黨內所有人團結一致,就算贏不了總統,在立委席次上依然大有可為。但是今非昔比,若是朱立倫依舊堅持,則無法平息黨內的紛爭,支持者繼續對立,國民黨就永遠無法團結。

其實總統馬英九也了解這種情況,所以儘管衷心感謝洪秀柱的勇敢、辛勞與付出,但是在此關鍵時刻,依然站出來呼籲所有人支持黨的決策,同樣也支持朱立倫寧可承受罵名,也必須在此時此刻勇於「承擔責任」。

事實上在黨內初選時,正是朱立倫聲望最高的時刻,如果朱立倫真是為了總統大位而換柱,那當初直接宣布參選,不但不會平白讓自己惹上這些麻煩,甚至選情會比現在明朗許多。如今國民黨大老們,紛紛站出來說要為大局著想。所謂的大局,當然就是保住盡量多的立委席次,讓未來四年不至於綠營獨大。其實為大局願意犧牲自己的朱立倫,與當初勇於承擔競選大任的洪秀柱一樣,都值得我們給予更多的感佩,而非責罵。

●作者姚家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