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工人黝黑笑臉交付穿山甲 謝謝你,讓牠最後的路不孤單


▲穿山甲右胸傷口有個「大窟窿」,最後傷重不治,野生動物急救站感謝當初發現通報的修路工人,「謝謝你們,沒讓牠孤獨地在野外等待死亡。」(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日前在南投集集山區,有道路維修工人發現一隻傷痕累累的穿山甲,馬上打電話到野生動物急救站求助,等到急救站人員趕到現場後,工人將捲成一球的穿山甲交付出去,黝黑的臉龐咧開笑容說:「把牠治好再放走哈!」讓救援人心裡感到一陣溫暖,當下也樂觀以為牠能康復。想不到帶回去清創才發現,牠全身多處嚴重穿刺與撕裂傷,其中右胸口有一個「大窟窿」,傷重難治,最後在藥劑發揮效果下,讓牠不再痛苦安靜離去。野生動物急救站沈痛地在臉書發文,感謝當初發現牠的工人:「謝謝你們發現了牠,讓牠最後不是孤單在野外等待死亡。」

根據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8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當初急救站人員從修路工人手裡接過這隻穿山甲時,也樂觀以為牠可以康復、野放,遺憾的是「樂觀無法改變事實,當獸醫師給予麻醉使穿山甲放鬆後,每清出一處傷口,心就愈沉重── 除了斷一截的尾巴與右後腳外,左後腳腳趾斷裂,全身多處穿刺、撕裂傷,最嚴重的是牠右胸的創口,周遭組織已發黑、壞死,並有濃濃惡臭傳出,傷口內是一個大窟窿,可以看到內部裡頭壞死的組織和組織液。

胸口的「大窟窿」散發出陣陣臭味,彷彿敲醒了抱著一絲希望的樂觀與天真,讓急救站人員非常難過。雖然麻藥的效果發揮下,讓牠不那麼痛了,但是經過醫師在傷勢及預後評估,明白牠存活率極低,很可能只是延長牠的痛苦。急救站說,「留下來」或「讓牠走」,這決定總是很沉痛;但最後經評估決定,用藥劑讓牠不再痛苦,安靜躺著離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救站表示,「從傷勢推測,能在穿山甲身上留下這種傷口的動物,必須要有發達的犬齒、厲害的咬合力,而在淺山地區農牧地,符合這些條件的大概只有狗了。山區居民放養或流浪的犬隻,對野生動物而言是一大隱憂。」

但此情形也引起野保人士和動保人士雙方爭論,一方認為貓狗本是外來物種,對於生態平衡及原生物種造成的殺傷力不容小覷,應減少貓狗在外流浪;另一方則認為流浪貓狗有生存權利,捕食其他動物為自然一部分,不應該把錯放在貓狗身上。引起爭論並非野生動物急救站的本意,它們只是陳述穿山甲的傷勢實情。

野生動物急救站分享這隻穿山甲的救援案例,也感謝當初那位通報救援的修路工人,「我想起工人那咧開嘴的笑…謝謝你們發現了牠,讓牠最後不是孤單在野外等待死亡。」網友看了也淚崩表示:「謝謝所有好心人士,讓穿山甲最後的路並不孤單,謝謝你們。也祝福穿山甲解脫了。


▲認識穿山甲的「標準防禦」:穿山甲遇到干擾時,會將身體「捲起一球」,在山坡地就可以藉此滾走;但在平坦地就毫無用武之地,反而讓牠更容易被人撿走,或是遭到犬隻攻擊。(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急救站「不建議」民眾試著私養穿山甲。圖為一隻曾經被民眾拾獲留置在家4天的穿山甲,雖然拾獲人有給予蟻巢,但這隻穿山甲仍有貧血及脫水的情況,在獸醫師為牠補充水及營養液之後野放。(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在野外發現受傷的穿山甲,你可以怎麼做?

.健康的個體原地放回,或就近至人煙稀少的山區野放。
.單獨行動的幼獸(體重1,000g以下)才需您的幫助。
.拾獲傷病穿山甲,請即刻聯絡救傷單位,勿留置。
.選擇較堅固的籠具暫時安置穿山甲。

 詳細請閱讀:發現穿山甲,怎麼辦?

關鍵字: 穿山甲野生動物急救站生態生態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