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農工老師研發自動翻身機 像大手一樣幫癱瘓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癱瘓病人無法自行翻身,長期容易血液循環不佳,恐造成壓瘡、褥瘡,甚至皮膚潰爛、全身感染致死,照護者必須徒手幫忙翻身,久而久之卻導致腰部受傷;北港農工研發「自動翻身機」,利用翻身布緊貼著患者背部,就像一隻大手一樣幫病患翻身,大幅減輕照護者負擔。目前專利已技轉給業者,將進行生產製造。

▲癱瘓壓瘡感染恐致死 自動翻身機有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研發者、北港農工電機科教師李俊彥指出,正常人睡眠中會不自覺地翻身,保持血液循環通暢,但癱瘓病人則是完全不會自己翻身,而出現壓瘡、褥瘡、潰爛、感染等併發症,照護者平均2小時就必須幫患者翻身,長期容易腰部受傷,最好以機器替代。

不過,坊間一台翻身床價格昂貴,且無法有效防止壓瘡。李俊彥表示,自動翻身機可直接外掛於現有病床,不必增購新床,並保有原病床的前後翻的功能,不止解除背部的壓迫且通風透氣,同時克服氣墊式、翻床板式的悶熱缺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俊彥強調,自動翻身機是真正的翻身,利用翻身布緊貼著背部,達到轉動的效果,有如一隻大手一樣幫病患翻身,施力平均而舒服,而不是坊間利用翻床板的傾斜方式,可能出現滑落感、不安感,可作為癱瘓病人定時自動翻身,大幅節省人力資源及經濟負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