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拚外銷中古車 張盛和:這就是努力「保一」

▲財政部長張盛和。(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8日上午通過「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5修正草案」,財政部長張盛和下午出席記者表示,該方案把中古車外銷作為要件、和購買新車掛勾,藉此拓展外銷、提振內需,預估5年可增加新台幣87.25億元稅收、160億元出口值、500億元相關產業產值,是「擴張性財政政策」的第一步,也是政府努力「保一」的一環

據悉,一旦該案通過,於條文生效日起5年內,民眾出口登記在名下滿1年、未辦理車輛停駛登記,且車齡至少兩年以上的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在出口前、後6個月內購買新車,並完成新領牌照登記,可減徵新車貨物稅5萬元;至於其他配套措施,仍待經濟部、財政部研商後訂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盛和指出,根據工業局所提供資料,俄羅斯對中古車的需求達18萬輛、緬甸12萬輛、多明尼加4萬輛、巴拉圭4萬輛、墨西哥43萬輛,台灣設定第一年外銷目標僅1萬輛「相當保守」;此外,由於該政策和購買新車掛勾,將有助新車銷路,若每年外銷1萬輛中古車,就代表新車需求量也增加1萬,相關產業的產值將多達100億元,「可見是相當龐大的產業。」

張盛和直言,日本1年可外銷100多萬輛中古車,新加坡也有12萬輛規模,台灣卻掛零,實在非常可惜,他說,台灣市場上約有750多萬輛車,其中,兩年以上中古車占90%左右,一旦中古車出口、新車內需都增加,國內生產毛額(GDP)就會增加,「大家一直喊努力『保一』,要怎麼努力?這就是我們努力的一環。」

不過,張盛和也坦言,相關效益不易在第4季顯現,因為該政策並非特效藥,得先立法,隨著出口逐漸增加,內需也會增加,對GDP成長才有幫助;至於何時可上路?他則打趣說,「要看媒體與論」,但對於這會期通過的信心非常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財政部張盛和中古車保一外銷新車車市GD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盛和打算明年換新車 自認舊車「很搶手」

張盛和打算明年換新車 自認舊車「很搶手」

財政部長張盛和8日透露,若明(2016)年確定退休,就要響應行政院推動中古車外銷政策,馬上去換新車,他說:「因為現在不需要常開,但如果退下來,我就要立刻換新車,要開新車,要去玩了。」並強調自己要買好一點的車。

2015-10-08 18:29

海關安置7隻「不適訓緝毒犬」 開放民眾認養5隻

海關安置7隻「不適訓緝毒犬」 開放民眾認養5隻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海關有7隻無法轉訓、原寄養家庭無認養意願的不適訓犬隻,日前已公告受理機關或團體申請認養,經審查後,2隻將分別轉撥桃園市消防局、新竹市高峰國小;另轉撥3隻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以及2隻給「南投縣關懷動物協會」,交由該等保護動物協會受理一般民眾申請認養。

2015-10-08 13:51

彰銀案裁定重審 財政部:無法改變台新金合併財報事實

彰銀案裁定重審 財政部:無法改變台新金合併財報事實

台新金控不服去(2014)年彰化銀行董事改選結果,對財政部因此取得的3席一般董事提出「假處分」,卻遭到台北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接連駁回;不料該案日前首度出現「逆轉」,最高法院裁定發回高等法院重審,對此,財政部證實7日已收到民事裁定書,強調後續將積極主張權益,以維護公股及全民利益。

2015-10-08 13:02

接連風災逼蔬果漲價 農委會祭四大措施因應

接連風災逼蔬果漲價 農委會祭四大措施因應

主計總處7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指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來襲,導致國內蔬菜、水果價格攀升,分別較8月上漲16.52%、15.11%;農委會則證實該情況不假,強調未來除輔導產地儘速復耕外,將祭出釋出冷藏蔬菜、推出平價蔬菜、供應冷凍蔬菜、進口蔬菜調節等四大措施,藉此穩定市場供需。

2015-10-08 10:08

談A8館標案 顏炳立:志玲帶嫁妝嫁不掉是台灣最大悲哀

談A8館標案 顏炳立:志玲帶嫁妝嫁不掉是台灣最大悲哀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6日表示,2015年商用不動產成交量邁入第4季卻只有新台幣290億元,遠低於過去一年上千億水準,當下可說是「不成人形」;他認為,10月市場將釋出800億元左右案量,應該會較精彩,但「如果志玲帶嫁妝還嫁不掉,會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2015-10-06 22:02

建議「未來院長」 顏炳立:廢稅救市、結束凌遲

建議「未來院長」 顏炳立:廢稅救市、結束凌遲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6)日表示,自己日前與一位「未來可能出任院長人士」談話時,建議對方廢稅救市、結束凌遲,直言政府拚老命把資金趕往國外,實在不知道在想什麼。他建議,明(2016)年新政府上台,最好讓前朝政策停擺,多提一些振興經濟方案,否則業者辛苦、政府也課不到稅。

2015-10-06 16:02

重慶南路租金水漲船高 書街變旅館街

重慶南路租金水漲船高 書街變旅館街

戴德梁行研究顧問部協理薛惠珍6日指出,早期站前商圈辦公大樓主要以銀行及補習班為承租主力,近年拜觀光人口大幅成長之賜,不少已改變用途,被快速複製為平價旅館,尤其是重慶南路一帶,更從書店一條街,變身為商旅一條街,部分大樓則因旅館需求殷切,月租金水漲船高至每坪1,800到2,000元。

2015-10-06 12:59

商用不動產Q3依然慘淡 成交金額年減75.7%

商用不動產Q3依然慘淡 成交金額年減75.7%

戴德梁行6日公布2015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數據,買賣成交量(不含土地)僅新台幣97.7億元,年減75.7%;累計前九個月成交量也只有289.4億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累計的712億元,研究顧問部協理薛惠珍直言「市場仍處於低迷不振態勢」。

2015-10-06 12:19

外資買101股權 經濟部:只要非陸資,尊重市場機制

外資買101股權 經濟部:只要非陸資,尊重市場機制

外傳頂新集團打算以6折價格出售台北101股權,而買主很可能是國際私募股權基金黑石集團。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5日表示,若股權轉移符合相關規定,並無違法,將尊重市場機制,不過「目前未收到頂新集團遞件」。

2015-10-05 20:0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