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朱立倫走對了棋嗎? 至少…他「沾鍋」了

作者/蔡詩萍(作家、主持人)

朱立倫換柱這步回馬槍,傷洪亦自傷,他走對了棋嗎?也許。但他若不走呢?未來局勢八成更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換柱家變」,不管有理無理,見證了一個硬道理:選戰要贏,才是王道。輸,徒然令人焦慮,而焦慮感瀰漫的國民黨,是促成換柱的背景。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因為要贏,或至少不要全輸,所以洪秀柱的困境乃在於,她一直不能把自己從B咖的角色,升格為A咖。B咖不是大問題,能否抓住機會,予人一新耳目的新形象,但看這位B咖的自覺程度而定。

洪秀柱的閱歷不足,可以補強。見識狹窄,可以拓展。但她顯然意願不高,不僅拱手讓出出訪美日的機會,錯失展示國家級領導人的格局,更糟的是,她似乎始終不能察覺,無論統或獨,極端訴求都欠缺主流的市場,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暴露自己深藍統派的立場。相較於蔡英文的穩重持平,中間路線訴求,當然就更是瞠乎其後了!

洪秀柱不能察覺自己缺點,不能適時調整應變與主流意見的對話,她自己不急,反倒急死一堆黨內輔選團隊,以及黨籍立委參人。壓力最後迫使黨主席朱立倫必須清理戰場,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壓垮洪秀柱的,其實還是她自己。

朱立倫冒著出爾反爾的信用破產危機,必須扛下責任,說明一件事實,馬英九總統徹底「不沾鍋性格」,非但不能幫助他這位空殼主席,因應危機,解決問題,反而由於馬王情結,使得問題益形糾結。試想,如果當初馬總統像個藍營最高權威的領袖,洪秀柱怎會「拋磚反成玉」,弄假成真?如果換柱風暴在逐漸醞釀之際,馬總統像個最高權威的領袖,肯出馬協調,讓洪知難而退,讓朱順勢上,又怎會讓洪感覺你朱立倫公親變事主,裁判變球員呢?又怎會讓朱承擔說話不算話的風險呢!我始終認為,馬的不沾鍋,是整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上洪又下,朱不選又要選」之家變風暴,最主要的關鍵因素。換句話講,國民黨內沒有leader了!或者可說,應該是leader出馬的時候,這leader卻撒手不管了!

此刻的朱立倫,當然要吞下外在的質疑,質疑他做為新一代藍營領導者的leadership是否有瑕疵!是否夠格!他前錯不少,一錯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平白製造了洪秀柱團隊的悲憤。他二錯在自己公親變事主,多少給了洪秀柱不服氣的口實,以及反對黨嘲謔的話題。

但,朱立倫至少可能做對一件事,而且還是很重要的事,那就是「他沾鍋了」,沾鍋就不免手髒,油膩,甚至被燙傷。在沾鍋的情況下,他有更多的立場去協調,去說服黨內不同的力量與聲音,這或許,是國民黨的一個新開始。

贏,是選戰的王道。沾鍋,是領導者的修煉與試煉。朱立倫恐怕要從罵聲,噓聲與掌聲之中,重新體會領導者的智慧與藝術了。

當然,這與2016選戰國民黨會不會贏,還有很大的差距,可是無疑給了一個新的想像空間,這是洪秀柱迄今最缺乏的。至於王金平若四連任不分區,明年國民黨總統立委選戰皆敗的話,藍營真正的老大,很可能就是他了。

●作者蔡詩萍,知名作家,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研究所碩士,作品有散文集:《不夜城市手記》、《男人三十手記》、《男回歸線》《你給我天堂也給我地獄》、《妳,這樣寂寞》、《蔡詩萍散文精選集》、《Mr. Office歐菲斯先生》,及評論集:《誰怕政治》、《騷動島嶼的論述反抗》等。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本文已獲授權同意刊登。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