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上海交大小考28分 雄中高材生:我怎麼變這種檔次?

▲台灣高材生進上海交大,1/3打包回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5年前開放台灣學測的頂標生可以直接申請大陸的大學,吸引不少台灣的優秀學生跨海就讀,但在大陸念書可不是想像中的「任你完4年」,以上海交大為例,就有將近1/3的台灣學生因為課業壓力或生活不習慣打包回台,留下來的學生都認為大一大二比高三還累,但只要撐過去、拿到不錯的成績,剛畢業的新鮮人就能拿5、60K。

每年大陸有9百萬名考生,以大陸排名前四強的上海交通大學為例, 想要擠進這所名校,排名必續要在前面1.6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雄中高材生 上海交大第一試考28分

曾經是雄中全校前10名的連憲成,就算在台灣學測超越頂標,進入交大後也備感壓力,第一年就嘗到苦頭。「(數學)我第一次小測只考28分,就是唸不到點,我們學院的話大概800多人,然後我大一上的成績大概是700多名,覺得說自己怎麼會變成這種檔次?」

一學期得修30學分 比高三學生還辛苦

台灣前10名,到大陸卻吊車尾,他直言在交大比高三還要辛苦。「晚上吃個飯後就開始念,然後念一念可能念到12點多1點,如果快考試可能要念到2點。」 一學期得修30幾個學分,跟他同批到交大念書的學生,打包回台灣的就將近1/3,因為除了成績,生活上也有很多需要調適。

男大生宿舍,用三個字「超亂的」就足以說明,這算是典型的大陸學生宿舍,5坪不到得住上4個人,彼此不同的生活習慣,得互相體諒遷就,好在住宿學費都算便宜。

一學年3萬5台幣有找,住宿費6千,省一點加上生活費,4年拿到學位花費不超過50萬台幣;不過,對台生最大的誘因還是未來的就業機會。

讀4年花不到50萬 畢業薪資上看60K

上海交大台生高翊杰說,「大陸的話其實很多世界500強的公司,它比台灣要多很多,自然你在這邊最好的大學畢業,可以找到的工作也會比在台灣能夠找到要好一點,應該是1.2萬(人民幣)左右的薪資,就是50K、60K。」

薪資起跳比台灣高,隔年的加薪幅度經常是30%、50%,未來就業的美好願景,成為上海台生間彼此加油打氣、撐下去的最大動力。(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