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警局創新鑑識器材 口袋型線性光源尋微跡證

▲ 新竹市警察局鑑識科創新鑑識器材,口袋型線性光源尋微跡證,價格只有市面產品的十分之一約3000元。(圖/新竹振道有線電視)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刑事案件發生後的採證工作,必須要在最細微的角落中蒐集證據,如果沒有先進的設備和器材輔助,對鑑識人員來說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新竹市警察局鑑識科有同仁在公忙之餘,自行研發口袋型線性光源,不僅攜帶方便,價格也只有市面產品的十分之一。

新竹市警察局鑑識科巡官黃宏毅表示,「因為商業化的產品目前雖然說功能都很齊全,但是體積跟重量都比較龐大、比較笨重,那我們就是用現有、現成可以買得到的電子元件然後去做組裝,然後把它縮小,然後方便我們第一線的鑑識人員攜帶,在現場採證的時候能夠比較減少他們的負擔。LED就是用加高功率,再加上就是有一個聚光透鏡的效果,所以能夠把光線、盡量光束集中,變得比較平行,那就比較能夠幫助我們在現場鞋印或是指紋或視為物這些跡證。」

從101年開始,鑑識科陸續著手改良、研發鑑識器材多達6項,這對目前科技辦案來說具有事半功倍之效。鑑識科同仁的創新精神,今年更獲選警政署「2015年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創新警政治安」作為經驗分享。

黃宏毅表示,「同仁本身就是對於這種器材的改進跟研發都一直有興趣,那也是在我們基層同仁採證過程中,他們都會反應一些他們碰到的問題,還有他們希望能夠做什麼樣的改良,然後我們大家就集思廣益,把這些問題跟一件再加上我們的創意跟想法,然後在下去實際去找一些我們可以用得到的材料,還有請廠商幫我們做一次加工,然後最後把這些器材完成。」

研發的器材都是在各種犯罪現場實際從事採證的過程中,體會現有器材的不足而產生改良的構想,就如市面上的線性光源雖然功能一樣但是體積過於龐大,不利於現場的證據蒐集。而且改良過後,成本也只有市價3萬元的十分之一,相當具有經濟效益和優勢。(新竹振道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