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沒有人類反而回歸自然 福島阿松與小白、玳瑁的小確幸

文/林育綾
圖/太田康介攝影,行人文化實驗室提供

「因為沒有了人類,很諷刺的是這塊土地變得充滿自然。」日本攝影師太田康介自從2011年3月後,開始深入福島核災警戒區,長期拍攝「被遺忘的動物們」,這些動物們不斷面臨飢餓問題,還有政府希望撲殺的「歸零政策」危機。但是在人們為了福島問題爭得面紅耳赤時,55歲的松村先生(阿松)還有兩隻貓:小白、玳瑁,竟然在這片空無一人的土地,過著單純又美好的日子。

▼小白、玳瑁「貓如其名」,生活就像名字一樣簡單明瞭。

太田康介是一名自由攝影師,為了讓大眾看見福島警戒區動物們的苦難,曾經出版過兩本紀實《被遺忘的動物們》以及《依然等待的動物們》;但是在今年他出版的第3本紀實:《福島的小白、玳瑁以及松村先生的美好小日子》記錄了阿松與2隻貓還有一堆動物,一起過著單純自然的生活,跟前2部紀實充滿悲慘、無奈的風格截然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在空無一人的警戒區,只有阿松獨自留了下來,照顧這些動物們。有些家畜失去了經濟價值,被銷毀或餓死,剩下的被松村以及10戶左右的農戶收留,勉強保住一命。就這樣,2隻貓與松村先生收留的其他動物:小狗石松、鴕鳥、山豬、小馬,還有30隻牛,一起展開了福島的新生活。同時,松村先生也不斷跟政府及電力公司周旋與奮鬥,還因此被國外媒體稱為「動物的救世主」。

根據太田康介在書中的後記表示,日本政府對核災區動物的政策是「全部歸零」,認為一次清除乾淨最好;但松村先生非常反對,「一直以來跟人類生活的動物們,不也都是福島的居民嗎?少了牠們,算什麼重建?」

不過,當人類們為了福島許多長期無解的問題,爭吵得不可開交時,「小白、玳瑁就在一旁天真無邪嬉戲著,讓人越看越覺得幸福。」太田康介也因此見識到「平常應對官方兇巴巴的阿松」,面對貓咪與其他動物時,竟然有無比溫柔的一面。

▼看著阿松與小白、玳瑁簡單美好的畫面,內心也因此獲得平靜。

太田康介形容小白與玳瑁「在大自然中歌頌著自由」,學會與鴕鳥保持距離,狗狗石松也不會攻擊牠們,覺得「貓咪最理想的生活型態不就是這樣嗎?」而且小白與玳瑁情同姊妹,連生小孩都一起,牠們跟自己的孩子,還有其他動物們,會依舊在土生土長的福島繼續活下去。太田認為:「松村先生落實的這種生活方式,或許也是未來在福島跟動物共處的範本之一。」


多少人有強大意念為了動物而堅定,無懼地遠離人群,活在這片遭受輻射污染的土地?太田康介的第3部福島警戒區紀實,就像一顆「溫馨的震撼彈」。福島警戒區對於「重生」的動物們來說,竟意外成了遠離塵囂的小小桃花源,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命運,雖然戰鬥還沒結束,牠們卻自在地活在當下,與世無爭,風雨無懼。太田說:「沒有了人類,很諷刺的是這塊土地變得充滿自然。」這句話不斷迴盪在心裡。

一個多月前「行人文化實驗室」邀請我閱讀這部紀實,並以「一句話推薦」時,坦白說,一時之間真的難以用一句話表達。面對小白、玳瑁與松村先生用如此單純、堅定而輕盈的方式過生活;我內心的五味雜陳顯得沈重且不乾不脆,大概是我還沒像他們一樣學會純粹過生活。不知為何,又忽然浮現旅遊記者同事曾經告訴過我,福島的居民每次看見我們台灣的反核旗幟「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其實心裡都非常非常難過。因為他們是拼了命地重建家園,曾經美麗又單純的家鄉,被貼上「核災」與「輻射污染」這個難以切割的標籤,是一輩子的創傷。但事實上,福島的農產品,早就已經符合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於食品輻射劑量的檢驗標準。該名福島人曾經看著反核旗幟流淚表示:「我知道你們怕,但真的好希望你們能來玩,希望你們來試著瞭解我們的家園,農產品也好希望你們品嚐。」

我祝福著阿松與小白、玳瑁能如此幸福下去,同時也獲得了一些啟發,好不容易擠出一句話:「福島動物們活在遠離喧囂的當下,也活在通往重生的道路上。」這是我看見的面貌。而電影《十二夜》導演Raye寫的推薦我也很喜歡,他說:「見人們對馴養、訓練動物的責任,而重新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這段話令人聯想到《小王子》馴養狐狸的故事。

另外《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奴才志銘與狸貓則說:「書中松村先生帶著小白與玳帽一同散步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那是種全然信任的愛,而這正是天底下每一隻貓兒最單純的心願。」非常平鋪直述卻充滿情感,說出所有貓奴的心聲。但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作者吉麻的描述,她說:「福島上新的氣息,是松村先生與動物們一起守護散發出的力量。」看了讓我點頭如搗蒜!我相信所有生命皆有「能量」,當你散發出堅定、愛、純粹,集結起來,相信那會形成一個很美麗的能量場,讓那片土地的散發出新的力量,通往重生道路。

★本文圖片皆為「行人文化實驗室」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翻攝、拷貝。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3:《福島的小白、玳瑁以及松村先生的美好小日子》

*林育綾(Hannah),現任ETtoday寵物雲記者。寫寵物動物新聞不知不覺邁入第5年,所以被同事取了禽獸姐這綽號。有個小小粉絲團:「禽獸姐的萬應室」,會分享一些採訪花絮,但也可能只是沒有建設性的五四三,希望跟大家一起從不同角度看待動物和生命。

關鍵字: 太田康介福島小白玳瑁松村先生福島核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