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提升免疫力 日癌末權威醫師飲食療法

【早安健康/如何出版】

被宣告來日無多的胰臟癌患者的腫瘤標記消失了、無法手術治療的直腸癌病患的癌症危機解除了……就是有這麼驚人的飲食療法!濟陽高穗醫師是東京都板橋區的西台診所所長,他提倡用大量的新鮮蔬果汁,搭配藥物和醫療來對抗癌症。

癌症是全身代謝異常使細胞癌化,又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導致增生的疾病。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能使代謝正常運作的抗癌成分,如能大量地攝取,健康的細胞自然會增加,就不容易出現新的癌細胞。再輔以放射線療法,針對既有癌細胞進行治療,就可能讓癌症「消失」。

其中的關鍵,在於蔬果內富含的多酚和鉀。鉀可以將多餘的鈉排出體外,減少細胞損害,而多酚可抑制活性氧降低癌症成因。也就是說,蔬果可以強化身體內的細胞,消滅有毒物質,使癌症不容易發生。

市售果汁搭配現打果汁

蔬果汁能讓癌細胞消失,自然可以預防癌症。濟陽醫師建議:「已經罹患癌症的人,每天飲用一.五公升現打果汁;想要預防癌症的人,每天喝三百~五百毫升就夠了。」

濟陽醫師接著說明,雖然他自己習慣使用可磨碎纖維,一次攝取大量蔬果成分的榨汁機,但如果是以預防為目的人,也可以使用一般的果汁機。

此外,他也提供自己平日的防癌做法:「我一週喝兩次自己打的果汁,其他時間喝市面販售的果汁,就能對健康產生正面效果。忙碌的時候,我也會買罐裝番茄汁,加入新鮮檸檬汁和蜂蜜一起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節將為大家介紹濟陽醫師推薦的,三種最有效果的蔬果汁─大量使用葉菜的蔬菜汁、胡蘿蔔為主的胡蘿蔔汁、酸系水果為主的柑橘汁等。這三種果汁每一種都有著鮮豔的色彩,正代表著裡頭富含提升免疫力的多酚。此外,還有另一個共通特點是,都添加了檸檬。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檸檬酸,對抗癌相當有幫助。不少成功戰勝癌症的人,都攝取大量的檸檬。

蘋果跟蜂蜜能有效提升免疫力,跟任何蔬菜都能調和,所以建議列為固定材料,再搭配其他自己喜歡的蔬果。濟陽醫師同時建議跟優格一起食用,因為乳酸菌有抑制腸內害菌的功效。

早晨喝過新鮮蔬果汁,晚上一定要來碗加了蔬菜、海鮮等多種食材的湯(可參考下方的「希波克拉底湯」。)同時要注意均衡攝取海鮮、豆類、海藻類、發酵食品等各種營養素。

提高免疫力的最佳食材

優格
優格裡頭的乳酸菌可改善腸道,降低罹患大腸癌跟胃癌的風險。選擇使用高品質牛乳製作的優格,連同透明的乳清一起食用。

檸檬
檸檬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 和多酚,還能促進礦物質的吸收。建議選購在地產品,以免吃進防霉劑。

蜂蜜
蜂蜜可提高免疫力,內含的檸檬酸亦能消除疲勞。未加熱處理過的天然蜂蜜營養價值高。

蘋果
果肉的纖維「蘋果果膠」可抑制癌細胞,蘋果皮也有抗氧化的多酚,所以建議一起食用。

基本款蔬菜汁(500ml)

©Nikkei Otona no Off

材料
-高麗菜200公克
-油菜100公克
-西洋芹1根
-青椒1顆
-胡蘿蔔1根
-蘋果1顆
-檸檬1顆
-蜂蜜1大匙

作法
將蔬菜與水果洗乾淨,除籽去核,切成可放入果汁機的大小並攪拌。完成後切半顆檸檬榨汁,和蜂蜜一起加入蔬果汁。

變化款油菜茼蒿汁
將泡水一晚的油菜和茼蒿(各100公克),及用鬃刷洗乾淨的帶皮蘋果切塊,全部放進果汁機攪拌,再加入一顆分的檸檬汁。

基本款胡蘿蔔汁(500ml)

©Nikkei Otona no Off

材料
-胡蘿蔔3根
-蘋果1顆
-檸檬2顆

作法
將洗淨去蒂的胡蘿蔔和泡水一晚用鬃刷洗淨的蘋果,全部切成可放進果汁機的大小攪打成汁,再加入檸檬汁。

變化款草莓胡蘿蔔汁
將洗淨切塊的2根胡蘿蔔、1顆蘋果,和10粒去蒂的草莓打成汁,再加入1顆分檸檬汁。

基本款柑橘汁(500ml)

©Nikkei Otona no Off

材料
-柳橙2顆
-葡萄柚2顆
-檸檬1顆
-蜂蜜2大匙

作法
將柳橙、葡萄柚、檸檬洗淨剖半,用果汁機榨汁,再加入蜂蜜。覺得太酸的話,可加入蘋果跟梨子。

變化款柚橘檸檬汁
將4顆剝成瓣的橘子、1顆洗淨切片的柚子和蘋果打成汁,再加入1顆分檸檬汁。

不想得癌症,就天天喝這碗湯!

濟陽醫師還推薦一種也能攝取大量蔬果的飲食法,是一種可讓臟器溫暖,與提升免疫力的「希波克拉底湯」。這種湯需要加熱,所以不能攝取生菜特有的酵素,但是具有容易消化,對臟器的負擔較小等優點。

希波克拉底湯不含任何調味料,是只用水和蔬菜熬成的雜燴粥。這道以古希臘醫聖為名的料理,由德國醫師研發的「葛森療法」所推薦,濟陽醫師尤其建議末期癌病患食用。希波克拉底湯有助於清潔腎臟,不但濃縮了蔬菜的精華,同時也可作為燉煮料理的湯頭。除了從蔬果攝取營養,也要注意均衡攝取海鮮、豆類、海藻類、發酵食品等各種營養素。

希波克拉底湯(5∼6餐份)

©Nikkei Otona no Off

材料
-芹菜1根
-洋香菜1根
-蒜頭2∼3片
-粗長蔥2條
-洋蔥2顆
-馬鈴薯3顆
-番茄3∼4顆

作法
❶ 將材料洗淨切塊,大小盡量一致,無農藥蔬果可連皮切。
❷ 使用3公升以上的大鍋,先在鍋底鋪滿番茄和洋蔥塊。
❸ 接著堆上其他蔬菜,馬鈴薯最後再放。
❹ 加水蓋上蓋子,以小火熬煮1.5∼2小時。
❺ 煮到馬鈴薯變軟為止。這時材料的體積應會縮小。
❻ 用攪拌器打成濃湯狀。再用碾磨機過濾可讓癌症患者更好入口。

本文摘自《一口氣搞懂最紅的健康飲食法:17位名醫、專家的抗癌×強身×窈窕×美味秘訣》(日經休閒編輯部著/如何出版)

延伸閱讀
每天「踏步1分鐘+休息30秒」,1週後血管年輕9歲
驚人奇效!坐著前彎30秒,半年血管年輕10歲?
1個月瘦7公斤!黑豆水幫你抑制脂肪生成又抗老

此為《早安健康》10月號《名醫救命飲食聖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