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值救出口有效? 財部:廠商財報會比較好看

▲台灣出口持續衰退,經濟前景令人憂心。(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金額為225.4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衰退14.6%,連續8個月呈現負成長。對於新台幣貶值,是否可為出口帶來正面幫助?財政部官員並未直接回應,僅說,對廠商財報有幫助,「會比較好看」。

財政部解釋,造成9月出口衰退的原因,包括國際市場需求疲弱、半導體庫存去化緩慢,以及油價與鋼價下挫;此外,9月底杜鵑颱風來襲,導致海、空運輸受阻,也是主因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指出,自6月以來,出口表現就持續向下,第2季年減9.8%,第3季減幅擴大至13.8%。她解釋,影響第3季出口表現的原因有2個,一方面是台塑化將歲修期程延後至7、8月(2014年為5、6月),另一方面是出口物價下跌逾1成,量也因此萎縮。

關於新台幣貶值,能否為出口帶來正面效益?葉滿足認為,雖然新台幣之前有貶值,但南韓、新加坡等國的貨幣,貶幅都大於新台幣。至於對出口有無幫助?她僅說,「對廠商財報有幫助,比較好看。」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財政部出口財報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慘!出口連8黑 財政部:第4季持續負成長

慘!出口連8黑 財政部:第4季持續負成長

財政部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金額為225.4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衰退14.6%,連續8個月呈現負成長。財政部官員表示,支撐台灣出口的電子產品,預估要到2016年,才有復甦跡象,因此「第4季出口,負成長還是持續的。」

2015-10-07 18:47

快訊/慘!出口連8黑 9月衰退14.6%

快訊/慘!出口連8黑 9月衰退14.6%

財政部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統計,出口金額為225.4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衰退14.6%,和8月一樣出現2位數衰退,且已連續8個月呈現負成長。

2015-10-07 16:01

6年來最慘! 台灣8月出口連七衰、年減14.8%創新高

6年來最慘! 台灣8月出口連七衰、年減14.8%創新高

財政部7日下午公布8月海關出口貿易「連七衰」,出口239.3億美元,雖較上個月增加1.6%,但年減14.8%已連續3個月呈現2位數衰退,且幅度也是2009年9月以來新高;2015年前8個月出口總額1,898.9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減少8.8%。

2015-09-07 16:05

iPhone首周銷量破紀錄 張盛和:有益我國出口

iPhone首周銷量破紀錄 張盛和:有益我國出口

蘋果公司(Apple)日前公布iPhone 6S、iPhone 6S Plus第1週銷售量,以超過1300萬支數字改寫iPhone首周銷售紀錄。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灣9月前兩周的出口金額雖為負成長,但衰退幅度已降至個位數,如今蘋果手機熱銷,對出口應會有正面助益。

2015-09-30 09:50

景氣糟!蘋果也救不了 學者:第4季會更差

景氣糟!蘋果也救不了 學者:第4季會更差

雖然外界預期iPhone 6s上市後,可望帶動我國第4季出口表現,但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25日直言,iPhone 6s對出口幫助有限,就整體趨勢來看,「感覺上第4季不會好,只會更差!」

2015-09-25 20:15

降息只是安慰劑 孫明德: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裡

降息只是安慰劑 孫明德: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隧裡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宣布降息半碼。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降息只是「安慰劑」,頂多是讓金融業、投資人有點信心,但預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會負成長,第4季也不會太好,台灣經濟就像「塞在雪山隧道裡,漫漫長路,看不到出口。」

2015-09-25 10:59

批央行降息是錯誤決策 邱俊榮:經濟恐更爛!

批央行降息是錯誤決策 邱俊榮:經濟恐更爛!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24日宣布降息半碼。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這項作法「非常不理想!」不僅使民眾的利息收入變得更少,還可能導致資金外流,恐使本來就很糟糕的經濟情勢雪上加霜。

2015-09-24 19:54

救出口沒招了? 胡勝正:官員只會加強拓銷

救出口沒招了? 胡勝正:官員只會加強拓銷

台灣出口連7黑,外銷訂單連5衰,經濟前景令人憂心。對此,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22日直言,政府官員不食人間煙火,每當出口衰退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加強拓銷」,卻未釐清出口表現不佳的原因。

2015-09-22 15:00

經濟太糟糕 胡勝正:執政團隊應負責!

經濟太糟糕 胡勝正:執政團隊應負責!

台灣出口連7黑,景氣疲弱不振,經濟前景令人憂心。對此,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22日直言,整個執政團隊,必須為此負責,若想促進經濟表現,應先改善投資環境,並開拓更多出口市場。

2015-09-22 08:54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