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400鳥屍集體躺紅豆田 萬丹「寂靜的大地」多殘忍!

▲被毒死的鳥群。(圖/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授權提供,以下皆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萬丹再傳大規模毒鳥事件。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在臉書社團「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PO出鳥屍成堆的照片,表示今日死鳥數量共有麻雀357隻、紅鳩11隻、珠頸鳩11隻、紅冠水雞2隻。而研究室也強調,已經有許多的政府和民間單位合作,試圖破除少數農民的毒鳥觀念,並宣導環境友善的驅鳥辦法。

研究室表示,在農地撿鳥的過程中,有人透露是該紅豆田的主人放毒,已經是第5天,之前死得更多;為了避免發生爭執,沒有停留太久便離開現場,但還是看到許多麻雀前往覓食,感到相當擔憂。

據了解,每年到了秋天高屏地區二期稻作收割之後,就會有不少農友會接著種植紅豆,因為在國慶日前後就是最佳的播種期,但播種後會有許多野鳥前往啄食,因此常上演「人鳥大戰」。

農民會利用旗幟、彩帶、鞭炮、稻草人等道具來趕鳥,但是少數人為了節省成本或是沒有心力趕鳥,就會採取直接下毒的方式,將稻穀浸泡農藥「加保扶」,灑在田邊餵食野鳥,引發屍橫遍野的慘劇,甚至撿拾小動物的屍體為食的黑鳶也跟著遭殃。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農藥加保扶。

加保扶是一種系統性的農藥,被作物吸收之後毒性會擴及全株,防護病蟲害的效果非常好,長期都在台灣農藥銷售排行榜前幾名,但因為其劇毒的特性對人類和環境可能造成危害,在美國和歐盟都已經被禁止使用,在台灣卻是少數農民用來對付野鳥的工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有計畫逐步禁用劇毒農藥,高濃度的加保扶(37.5%以上的粉劑和水懸劑,不含3%的粒劑)就是下一波的禁用名單,但仍需等到2017年才會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

研究室說,毒鳥並不是南部的紅豆田才會發生的事,統計臉書社團「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在過去一年內接獲155筆的毒鳥事件回報,被毒死的鳥總數超過1900隻,而相關的作物種類包括水稻、玉米、甘蔗和紅豆等,幾乎全台各縣市都有案例。

研究室也強調,這兩年來已經有許多的政府和民間單位攜手合作,試圖破除少數農民的毒鳥觀念,並宣導環境友善的驅鳥辦法。例如崁頂18甲紅豆田準備建設為模範區,採取友善環境、不毒鳥、不用落葉劑的栽種方式;台南市也推動綠保標章的菱角仁、菱鄉米、菱鄉凍等農產品,試圖透過有機耕作打造友善農地。

▼全台統計被毒死的鳥數量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