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最佳單眼神攝手

圖、文/NOVA情報誌

玩家魔人Profile:
安安 樣(熟男級)
本身愛玩攝影,曾擔任知名攝影網站專欄作家、哈燒網主編及數位影像坊站長多年,精通市面上各品牌大小單,更是NOVA數位鑑定團單元3C達人班底,是位專業技術性Pro的「攝」魔人!

通路販人Profile:
沈哥 樣(不惑之年)
著名相機3C通路業者,職稱是店長兼負責人,銷售資歷長達10多年,通曉各大品牌新機脈動與價格特性,本身較青睞色彩稱道的Fujifilm X-T1,其它像Sony、Canon等機種也蠻推薦,是位誠懇正派優質模「販」生。

新DSLR物語

現在相機都愈做愈精緻輕巧,想要拍好照片,首先要符合自己攜帶的體積與大小,且跟自己手持掌握合度要很搭,因不管是高階或低階機,拍攝時講求的就是穩定性。舉例來說手機拍照失敗率很高原因,常在於穩定性不足,所以選購DSLR單眼的第一考量,就是先瞄準體型需求與最佳化握感!

規格畫素愛豬矣

販人說得好啊!相機演進至今,通常都已具備較大片幅尺寸CMOS與像素規格,畫素部份目前2000萬到3000萬較常見,配合各家光學技術與處理引擎的成熟演進,無論感光力、成像品質與速度都有一定水準,價格也不至太極端,是主流購買考量。當然若本身有更高階需求,未來計畫想朝更專業或商業領域走,不妨可鎖定更高畫素機型,目前Canon已出現5千萬高像素機王。

鏡頭群資源&無線WiFi

相較於過去,這幾年來單眼機身明顯更便宜,建議用家反而思考未來可能會選購或加購的鏡頭類型、外接閃燈或配件等。先瞭解相關品牌的鏡頭群是否充裕,支援配件是否完整,後續服務保固如何,甚至日後二手鏡頭好不好脫手等;目前鏡頭群資源較充裕如Canon、Nikon品牌,Sony也開始急起直追。最後,再加總斟酌考慮有無WiFi無線連結支援或高彈性翻轉螢幕取景等規劃,相信自我速配機就呼之欲出。

新DSLR守則

魔人果然非泛泛之輩!我要說的是,從店家立場的銷售法則,通常建議客人先考量拍攝等級!若真的很要求畫質,希望拍出來東西跟別人不一樣,或想拍出頭髮絲絲分明那種高層次解析力,建議鎖定專業「全片幅」機,優點可因應各種嚴峻拍攝環境,目前坊間不少中高階機都已導入全片幅CMOS;當然若只是想學攝影新生或業餘玩家,不妨可先從門檻低的入門機搭配Kit鏡下手;另外重度旅遊者或背包客,不想旅程中讓手廢掉,體型較輕盈高階微單將是首選喔!

色彩功能 堅固耐用性

確實,目前市面上主要幾個相機大品牌像Canon、Sony、Nikon、Fujifilm都具備成熟拍攝性能與畫質,是首要重點廠牌;同時每家各有所長,購買前也須深思自己較重視色彩?對焦速度?還是防手震功能強的款式。另外,單眼機常會帶出門拍,加上台灣天氣較潮濕,耐用性要一併納入考量,目前許多機種都強調鎂合金材質與嚴密封條結構,提供防塵防滴抗震性,對於使用壽命有幫助。

錄影功能 價格帶最佳主角

單眼不單單拍照犀利,現在的單眼機錄影功能也愈來愈Pro,可一機兩用,對於出門不想帶兩台機器或想拍小朋友舞台上表演很受用。若對錄影功能很在意,可瞄準主打1080P 60格錄影技術款式,畫質會較流暢,甚至可直接鎖定更高解析的4K錄影機種。最後,再考量自我價格帶,在自己預算範圍內嚴選出幾款,再實際到店家摸摸實機或玩玩看精挑出最佳主角,相信從此就可開始享受你的好「攝」人生!

小瑪按
3C玩家魔人和販人代表真不是蓋的,宛如柯P上身般,一出口就爆出先釐清自我攜帶體型與最佳握感,想要何種專業拍攝「片幅」程度等級,充分掌握規格像素、色彩成像力、對焦與防手震等功能需求,還要關心一下鏡頭群夠不夠充沛,堅固耐用性與錄影功能甘有讚…哇、聽的小瑪興趣高漲,心中蠢蠢欲動!就讓我們持續看下去!

踹共團成員
安安 魔人代表(3C玩家)
沈哥 負責人(相機街 快樂數位)
正咩 點點(來觀摩的)


Part.1
專業全片幅 五軸光學防震

延續過去α7系列單眼好評特性,賦予輕巧機身與35mm全片幅感光元件,且規格性能再進化,導入光學五軸影像防震技術,並強化對焦速度30%,加入高畫質XAVC S錄影格式與更專業改良操作性,深得不少玩家青睞!

TEST MODEL #1
Sony α7 Ⅱ
採高剛性鎂合金機身、堅固輕盈,搭載2430萬像素Exmor CMOS,高速混合式對焦系統,獨家強悍BIONZ X 影像處理引擎,加上完善的人性操作規劃與擴充性,攝錄功能雙到位,在中高階單眼領域擁有高競爭力。
建議售價: 約$ 55480NT(單機身)/Kit組約$62980NT(28-70mm)

販人:α7Ⅱ優點是輕巧,且很厲害同時擁有強大攝/錄功能,打破過去單眼機存拍照印象,尤其它實際錄影畫質與色彩頗優喔!
魔人:機體搭35mm全片幅元件,配合五軸防震與自家強悍影像處理器的高雜訊抑制力,成像品質及成功率評價高。
販人:確實,五軸防震對拍照錄影幫助很大,實際將手刻意抖動下還能拍出清晰影像,實用性高!
魔人:擴充支援性也不錯,提供日後外接閃燈、耳機、麥克風等介面。操作功能也沿襲Sony系列一貫的簡易人性規劃!
販人:因機身精緻化,連帶電池做的小,加上因應全片幅、高速對焦、螢幕等耗電,續航力相對薄弱,建議可多選購電池手把。
魔人:Sony較吃虧是高擋鏡頭較少,雖說別家鏡頭也能用,但拍出來就是沒自家好。
販人:對了,它2430萬像素其實很夠,高速混合對焦系統也可針對117區相位區+25區對比區做偵測,速度與追焦準確度都頗高。

小結:
小瑪聽了之後眼睛一亮!這款S牌全片幅大單機可說兼具輕巧與專業攝功,且聽說五軸防震技術還能大幅減少「矇矓美」,一兼兩顧還加碼高畫質錄影&速拍速分享的NFC技術…小瑪二話不說立馬給它按讚!

Part.2
超高解析力 中高階人氣王

EOS系列專業中高階代表作,搭載全片幅感測器,61點高密度網型自動對焦系統,優點解析力高、色彩討喜、對焦速度快,還賦予防塵防滴機身與強大鏡頭群作後盾,是許多專業或業餘玩家進階的第一指名!

TEST MODEL #2
Canon EOS 5D Mark Ⅲ
採全片幅2230萬像素CMOS,內建獨家DIGIC 5+高速處理引擎,ISO高達25600,提供每秒6張高速連拍,快門時滯僅達0.059秒,特別是傳統大塊頭機身氣勢十足,握持穩定感極佳,外接擴充性也相當完善!
建議售價: 約$ 83900NT(單機身)/Kit組約$103900NT(EF 24-105mm)

魔人:這款5D Mark Ⅲ算是它們家中高階人氣款,在業界以高解析度聞名,且同樣配置35mm全片幅,並採鎂合金堅固架構與防塵防滴設計!
販人:對,這款全幅機好處,在於暗的地方畫質也乾淨漂亮,尤其景深感覺很夢幻迷人。
魔人:缺點是體型大有點重,若搭配好一點鏡頭與閃光燈,帶出門會有點吃力,不適合手腳沒啥力的人(笑)!
販人:雖然Canon近期續推升級機5Ds/5DsR,但跟它有2萬多元價差,儘管像素已衝到5千萬,但一般消費者考量用不太到,還是會選5D Mark Ⅲ這款。
魔人:還有,Canon系列機的色彩感覺很能夠被台灣人喜愛,色系較偏粉跟紅,膚色拍出來會較濃郁,這點很吃香!
販人:本身支援的鏡頭群也多,就算搭便宜Kit鏡同樣也好用。
魔人:可惜沒導入內閃,一定要外接大閃燈,且螢幕固定死,無法調整取景角度,創新度上較為不足。

小結:
這C牌端出的大塊頭專業機果真不同凡響,拍攝力與色彩好評又犀利,還標榜帶出門耐用兼氣勢逼人,拿上手感覺立馬變成攝影高手,難怪人氣居高不下,小瑪直呼:你這個C,真是好樣的!

Part.3
色彩超真實 文輕復古輕鬆拍

承襲富士多年底片調色經驗,核心搭APS-C無低通濾鏡X-Trans CMOS II感測器+強悍二代EXR II處理器,並導入世界最大0.77倍電子觀景窗,特點是提供專業色彩拍攝力與絕佳取景操控性,加上外觀復古精巧易攜帶,可說是旅遊愛攝派絕妙好機。

TEST MODEL #3
Fujifilm X-T1
全天候堅固的鎂合金防滴防塵機身,軍艦部機械專業轉盤規劃,每秒高速8張連拍、0.08秒對焦、0.05秒快門延遲及51200 ISO超高感光度等性能,並支援1080P 60格高畫質錄影與最新雙倍速傳輸速度的SDXC UHS-II記憶卡規格。
建議售價: 約$ 39900NT(單機身)/Kit組約$54900NT(XF 18-55mm)

魔人:喜歡富士機的人,就是喜歡它的色彩,很真實漂亮,且獨樹一格,讓人看了會心動。
販人:沒錯,這款色彩與層次細節表現很威,拍出來照片無須用電腦修飾,直接透過WiFi連結手機上傳臉書,馬上就可獲得很多讚,不瞞你說,我自己就是用這台(笑)!
魔人:體型輕巧,復古典雅造型很受歡迎,頂部也設有軍艦部機械式大型轉盤,連老一輩人都會買單,尤其對焦速度也改良到更快更精準。
販人:它另一優點是簡單拍,不用考量太多環境忌諱,無論戶外陽光下,室內昏暗或冷色系燈光,甚至複雜的舞台光攝像都很漂亮,還搭载業界最大0.77倍電子觀景窗喔!
魔人:較不足之處在於鏡頭與配件選擇性較少,且機身沒有防手震,連多數鏡頭都沒防震效果,這部份還有進步空間。
販人:裡頭也內建很多底片風格可套,能拍出有趣意境或效果,尤其這種由相片帶來視覺感受與一般單眼強調的相片高畫質不同,會讓人感動!
點點:哇、色彩棒,外觀復古精緻,還帶來照片感動,簡直是小女子我的菜!

小結:
小瑪這會兒真的對魔人安安及販人沈哥另眼相看,三款不同產品定位一字排開,優缺點不藏私解說到位,讓小瑪見識大增,洗禮後好像也快變成單眼女達人囉(笑)。不過怎辦?很難選溜(陷入困惑)!

CONCLUSION
Q:不夠不夠不夠啦!魔販生!難道只有這些選擇嗎?你們該不會「暗坎」留一手?快把私藏的好康好機名單通通交出來!(↑這位女士又來鬧場了)
A:別急、別急!除今天介紹的這三款,我另外還要推薦Nikon D750,它是目前市場公認性價比極高的全片幅單眼,具備2432畫素、每秒6.5張高速連拍與獨家好評的高速對焦/測光系統,且提供WiFi無線技術即時上傳影像並用手機App來遙控拍照喔!

Q:很好,販人果然識相(按個讚!轉頭再尋目標)你!魔人你呢?是不是也藏著好貨好機沒老實交代?(↑又來了,咄咄逼魔)
A:冤枉啊!說到遺珠之憾,那我就推Pentax新一代高階系列K-3 II這款大單好了。它鎂合金機身防塵防滴效果很不賴,且畫質、對焦速度與防震效果更以往更提升,還內建罕見的GPS定位模組與4K超解析錄影,重點是價位頗親民,單機身3萬多元就有!

魔人結論.私の大好評
I believe…

鏡頭群完整 售後服務到位

老實說今天這三款都是好機,但若要選自己最喜歡的,那無疑是Canon EOS 5D Mark Ⅲ。首先它全片幅解晰力畫質與性能表現因應各嚴峻環境游刃有餘,且握持穩定性高,適合拿來拍商業用途、夜拍或野生動物長時間拍攝等。且未來升級也方便,例如從5D Mark Ⅲ想升級到1Ds甚至更高階產品,都有一定的延續性,尤其Canon系列鏡頭群從過去傳統相機累積至今很豐富,鏡頭本身的交流性與保值性也較高,攝影玩家不必擔心所謂的斷層問題。
再來,它外接擴充配件也齊備,包含內部選單、外在手動按鍵配置等都滿足專業攝影者,且售後服務到位,設有專門的展示與維修中心,可迅速處理相機受損或清CCD,不定時還會舉辦一些免費教學課程或攝影馬拉松等活動,這林林總總,讓人感受到Canon對於「攝影」這件事積極且有心。



販人結論.私の大好評
First Choice

色彩高魔力 回憶歷歷在目
所謂內舉不避親,我目前自己用的相機正是這款Fujifilm X-T1,想當然投它一票!當初買它原因很簡單,因顏色超漂亮,白平衡很準,不需花腦筋或手調模式去設定,即可輕鬆拍出很美很有意境照片。且富士對色彩很有一套,可呈現出它牌無法營造的感覺,好似有種魔力,一但用了之後看到實拍相片總會讓人驚呼色調怎這麼逼真,要溫暖也有溫暖,要層次有層次,且可以JPEG直出,讓你照片拍完後無須回家用電腦修飾,顏色與表現力算是上上之選。
我們出去旅行的目的,不是一直盲目拍照,而是要捕捉沿途回憶瞬間,也因它拍下來的東西顏色很準,回頭欣賞時會讓人有種歷歷在目感覺。況且近可攻、退可守,既有大單機高解析成像,又有適合旅遊攜帶的精巧復古體型,除很適合生活隨拍外,像是拍風景、人像,甚至小宅男們喜歡拍ShowGirl都相當好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