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神之手」抓著避孕器出生!接生醫師也嚇一跳


▲女子因腹痛就醫,沒想到已懷孕30週。(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任於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梁玉玲,過去於其他醫療院所看診時,曾有一名40歲女子因腹痛就醫,才發現竟是要臨盆,緊急引產生下一名男嬰,但讓醫師更驚訝的是,男嬰在出生的時候,竟然抓著母親的避孕器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該女子因下體出血及腹痛就醫,以為得到婦癌,就醫時還哭哭啼啼。檢查發現竟是懷孕,胎兒約30多周。該女子先前有一兒一女,裝子宮內避孕器多年連她自己也忘記,一直認為不會再懷孕,加上生理期原先就不規則,因此肚子隆起也沒留意

最奇特的是,孩子出生時「神之手」緊抓著避孕器,讓接生醫師也嚇了一跳!因為在正常狀況下,避孕器是附著在子宮壁上,生產時會隨著母體內的羊膜、胎盤等一起排出。

根據台灣拜耳保健事業群的資料指出,婦女的生育年齡長達30多年,但因為社會結構與個人觀念改變,以致生育數愈來愈少,避孕因此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近年來避孕方法已有很大的進步,選擇愈來愈多,每個人都應該依照自己人生各階段不同的需求,做合適的選擇。

台灣拜耳保健事業群表示,傳統型子宮內銅線避孕器(IUD) 是由一個T型的塑膠架所組成,其主幹線上有銅線纏繞,裝置時直接置入子宮。透過銅的殺精效果以及局部刺激的方式,防止受精卵於子宮內膜著床。但平均每1000名使用子宮內銅線避孕器避孕的婦女當中,有10名仍會在一年內懷孕。而其副作用之一為大量的經期出血,以及經期前和經期中的疼痛增加;卵巢與輸卵管部位的發炎,也較常見。不過子宮內銅線避孕器鮮少對子宮造成傷害,自然排出也很少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指出,一般使用含銅避孕器子宮內局部的無菌發炎環境更為明顯,以致於比普通避孕器避孕的效果要好。有民眾質疑是否因此導至體內含銅量過高,答案是不會的。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研究組織所做的報告中指出,使用避孕器的人可減低50%子宮外孕的機會,因此使用避孕器的人反而有多一半的保護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