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峁古城挖出「神明的注視」 「石雕人面像」深目高鼻

▲出土的石雕人面像。(圖/翻攝自新華網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文明的前夜」——陝西省神木石峁遺址近日出土了完整的石雕人面像。據推測,面像可能與中國西北早期青銅時代的同類雕刻有關,同時深受來自北方的歐亞草原文化影響。這一發現初步證實古城曾在原始宗教信仰中發揮過重要作用,也為進一步系統地研究石峁古城的性質和文化源頭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據《新華社》報導,這尊石雕人面像是考古人員7月考古調查時,在石峁遺址東門外的一處坍塌的築石中發現的。石像為砂岩質地,高20多公分,寬10幾公分,眼睛深陷,鼻子高聳,面部輪廓成幾乎標準的橢圓形,從底料中被清晰地勾勒出來,雕刻得栩栩如生,呈現出典型的北方民族的特徵。

主持石峁遺址考古發掘工作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孫周勇表示,此前民間收藏的20多件石雕人面像,據傳都是發現于石峁遺址核心區——「皇城台」。為此,相關人員近年來對其進行了詳細調查,雖然沒有發現類似的石雕人面像,但今年卻幸運地發現了石牆上裝飾著另類的石雕人面像,即用雕刻出的一雙眼睛來象徵人面的存在。

▲石峁遺址全貌。(圖/翻攝自陝西傳媒網)

石峁遺址是中國已發現的龍山晚期到夏早期時期規模最大的城址,以「皇城台」為中心套合著內城和外城。「皇城台」是大型宮殿及高等級建築基址的核心分佈區,8萬平方公尺的台頂分佈著成組的宮殿、池苑等建築。其周邊塹山砌築著堅固雄厚的護坡石牆,自下而上斜收趨勢明顯,在垂直達70公尺的方向上具有層階結構,猶如巍峨的階梯式金字塔。

孫周勇說,石雕人頭像和菱形眼睛裝飾的大量發現,說明石峁存在一個掌握宗教權的巫教階層,他們通過對城址牆體的「裝飾」,不僅使牆體得到美觀,而且能產生一種威懾感,使自己成為令其它地方服從的信仰中心同時,這些「裝飾」不僅僅限於石雕人頭像。在石峁遺址,專家還發現了「牆內藏玉」和在牆基、城門附近埋人骨等現象,都是在處心積慮地以「通靈」方式祈求石峁城址獲得超自然力量的保佑。

西北大學教授王建新說,長期以來,人們談起雕塑藝術往往「言必稱希臘」;但考古發現表明,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中國北方內蒙古中南部及陝北地區存在著修建石城的傳統,層級式存在的中小石城或許會「自然促生」出某些被賦予宗教重要性的城址。這些城址既能防禦外敵、減少未知的恐懼,又能以「石雕人面像」給予人以超自然的信念。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