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吸水及降噪 北市新柏油路面好威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神奇!

 ▲北市鋪新路面粗糙,引民眾熱議(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

記者楊雅琳/台北報導

近日有民眾反映,北市建國北路1段自八德路至長安東路路段的柏油表面相當粗糙,質疑市政府施工品質不良,深恐「路平專案」不止路不平還釀成車禍的慘狀再現。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解釋,目前試辦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Porous Asphalt Concrete,PAC)路面,該路段正好是試辦處,並非品質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路平專案」曾搞烏龍,讓民眾擔心(圖/資料照片)

新工處表示,這種新鋪面雨天時可藉由高孔隙率增加滲透雨水效率,避免形成水膜影響輪胎抓地力,可防止汽機車雨天打滑,增加行車安全;此外,若使用在車流量大的快速道路、一般道路上,也可以降低行駛噪音,讓住戶不再受到噪音干擾,可以享有高品質生活。

另外,像PAC這樣的鋪路材質,表面孔隙率較一般級配瀝青混凝土高,採開放性級配及高黏度改質瀝青,讓孔隙較大可快速、大量吸水。

日前國外科技網站「Tech Insider」就上傳了一部名為「Thirsty concrete absorbs water」的YouTube影片,實測一輛水泥車倒880加侖(約3330公升)的水至路面,在1分鐘之內就被吸收殆盡,台北市採用這樣的鋪面可望幫助改善淹水情況。

▼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效果實測(影片/取自Tech Insider YOUTUBE)

目前工務局已在內湖區成功路2段、中山區民權東路(臨行天宮)、建國北路1段(臨中山女高)及水源快速道路(福和橋至景福匝道段)試辦,後續規劃在重陽橋(台北市端延平北路匝道)、環河北路2段(123巷至昌吉街)段施作,民眾可多加注意。

▼試辦路面雨天吸水效果比起一般道路佳(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

▼北市水源快速道路試辦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搭配隔音牆,降低車輛高速行駛噪音情形。(圖/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