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啟全別抱紫光 DRAM產業反攻的第一步?

▲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將跳槽中國紫光集團,傳將聯中抗韓。(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5日傳出台灣DRAM教父級人物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將跳槽中國紫光集團的消息,震撼業界。而華亞科的發言系統也證實了高啟全即將申請退休辭職的傳聞,並且將於6日召開董事會,確認高啟全的人事案,並且確認繼任者。而在市場一片譁然下,高啟全的離職事件似乎透漏著些許的不平常氣氛。那就是高啟全雖辭去華亞科董事長的職務,卻沒有一併辭去兼任的南亞科總經理一職,這其中是不是透露著甚麼樣的玄機在,令人玩味。

根據法人的說明,高啟全所任職的華亞科與南亞科兩家DRAM廠,技術來源皆是美國美光(Micron Technology),而由兩家公司負責生產,成為穩固的上下游供應鏈關係。就TrendForce 數據顯示,目前全世界的DRAM市占率來看,韓國的三星與海力士穩佔全球市場七成以上的比例,美光市占率則在22.5%,台灣的南亞科則佔3.2%。因此,可以說全球的DRAM市場多數盡在韓廠的手下,其他國家廠商只有任憑價格宰割的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狀況,在當前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市場的中國來說,自己的廠商始終沒能在DRAM市場中分一杯羹終究不是滋味。所以,主導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最大官方資金來源的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今年8月界表示,未來幾年將投入300億人民幣(1529億元台幣)開發行動晶片技術與行動記憶體,挑戰全球領導地位,以自行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提升中國在積體電路技術的地位。

因此,第一步就是在清華控股底下的紫光集團,拋出意欲購買美國美光的計畫,希望借助美光的技術來發展中國本身的DRAM產業。此舉雖然沒有成功,紫光轉而投資38億美元投資硬碟公司WD,但是其眼光卻落到了台灣的美光供應鏈上。把曾經協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創立台積電,然後轉至台塑集團協助建立其DRAM產業的高啟全挖角到紫光去,負責發展DRAM產業。目前高啟全仍兼任著南亞科的總經理,因此以高啟全多年來與美光有好的關係,會不會因此透過美光、華亞科、南亞科與中國紫光集團的合作,使這樣的一宗人士挖角案,變成供應鏈的大規模合作案,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法人指出,過去韓國最怕的就是中國市場與台灣技術聯合的Chiwan效果。不過,這樣的狀況在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後,包括在面板、LED的發展上,在中國的政策主導下大陸廠商幾乎取代了台灣廠商,連帶著也使得韓國在面板、LED產業上於中國市場討不到便宜。不過,DRAM如今的狀況就有些不同,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就表示,中國的DRAM產業技術還落後全球市場,因此要急起直追,除了自行發展之外,併購會是個最佳的方式。不過,之前提出收購美光的計畫遭挫,這次會不會利用高啟全與美光的關係,打開這道藩籬。甚至,不用併購的方式,而以技術交流的模式進行,一方面讓紫光集團逐漸發展產業技術,一方面也讓美光更深入中國市場,這樣達成雙贏的機會似乎也非完全不可能。

而就在傳出高啟全辭去華亞科董座,即將投入紫光集團懷抱的同時,美光集團不但與南亞科在高階20奈米製程技轉合約均已簽妥,美光的股價在5日收盤大漲10%的情況下,法人口中的不尋常氣氛,或許正逐漸的發酵實現中。不過,法人也提醒,中國紅色供應鏈亦正在崛起當中。因此以中國廣大的市場為誘餌,最後學習的台灣廠商的技術後取而代之,過去也不乏例子,這會是該特別注意之處。

▼記憶體的市場由韓廠包辦七成,中國期望借助台廠的力量聯合美光,對抗韓廠。(圖/本報資料照片)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紫光高啟全DRAM南亞科華亞科台積電美光三星海力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DRAM教父跳槽紫光?南亞科:高啟全辭總經理

DRAM教父跳槽紫光?南亞科:高啟全辭總經理

科技業5日傳出震撼消息,南亞科總經理兼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驚傳被大陸紫光重金挖角,如果屬實,將是史上跳槽大陸最高層級的企業經理人!62歲的高啟全堪稱DRAM教父級人物,若失去這個人才,整個台灣DRAM產業都將被衝擊,對於市場傳聞,南亞科發出聲明,確定高啟全辭去總經理職務!

2015-10-05 21:51

快訊/紅色供應鏈又出擊 高啟全將加入清華紫光

快訊/紅色供應鏈又出擊 高啟全將加入清華紫光

據陸研究機構芯媒研究(ICwise)指出,國內DRAM大廠華亞科董事長,兼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將離職,未來將加入中國紫光集團。此消息引發DRAM業震撼,對此,截至中午,華亞科發言體系表示,不予置評。

2015-10-05 15:01

《電子抗跌股》研華 南亞科 華亞科 世界先進

《電子抗跌股》研華 南亞科 華亞科 世界先進

全球股災持續蔓延,台股今天盤中一度大跌583點,八大類股全面重挫。然而,在各類股中,有題材的個股依舊抗跌,反而成為台股股災中的亮點。以工業電腦族群來說,個股跌幅幾乎全部超過5.5%,而唯有龍頭股研華在工業自動化題材的帶領下,下半年發展穩健,雖然股價最後仍跌破200元整數關卡,但仍以上漲1元作收,股價收在198元的價位。

2015-08-24 18:13

DRAM產業不景氣 華亞科營運壓力重

DRAM產業不景氣 華亞科營運壓力重

DRAM產業第三季跌勢超過預期,加上PC DRAM在電腦市場不景氣下,第四季價格繼續挫低,目前DRAM現貨價持續破底,7月大跌15%,第三季的跌幅恐怕持續擴大,衝擊DRAN製造廠的獲利;法人指出,華亞科(3474)上半年EPS為1.81元,第三季獲利續降,若下半年DRAM價格續降,則會加重華亞科營運壓力。

2015-08-20 20:26

行動記憶體 將撐起市場半邊天

行動記憶體 將撐起市場半邊天

在標準型記憶體仍在期待春燕到來的同時,行動式記憶體的市場當前正處於成長的高峰期。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第2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達到38.51億美元,與上季相較約有7.7% 的成長,其中行動式記憶體佔總體DRAM營收比率也達到 33.7%,規模將持續擴大。

2015-08-17 16:10

DRAM市場需求增 華亞科南亞科受惠

DRAM市場需求增 華亞科南亞科受惠

在預估第3季有Win 10換機潮開始,再加上DRAM龍頭三星半導體計劃減產三成標準型DRAM的消息帶動下,近期的DRAM價格略有回穩跡象。使得國內的DRAM生產廠商南亞科與華亞科的股價,今天開盤後都有4到5%的漲幅。最終,華亞科收在19.05元,上漲0.95元的價位。至於南亞科,則是以上漲1.55元,來到33.5元的價位。

2015-08-05 14:15

南亞科第2季營收季減7.3% EPS為1.75元

南亞科第2季營收季減7.3% EPS為1.75元

南亞科第2季營收111.56億元,季減7.3%,稅後淨利為42.54億元,季減32.4%,單季EPS為1.75元。

2015-07-28 16:58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