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專欄】羅智強/換倫換柱?給國民黨的七個建議

文/羅智強

有位藍營的朋友哀怨的説,看國民黨為了「換柱」議題內亂至此,如果開個盤押2016總統大選,誰贏誰輸,100個人裡面大概有101個都會押國民黨輸吧。這只證明了一件事,下臨絕壑的國民黨,其谷底似乎還窅不可測。

面對這慘不忍睹的局面,對國民黨我有七個主和建議。

第一,深呼吸、先冷靜。
這一波風暴,擁朱、挺柱各擁一派,不管在枱面上與枱面下,雙方陣營與支持者,火氣愈來愈大,話也説的愈來愈重。收起情緒,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雙方皆應克制降溫。

第二,先反省自己,再檢討別人。
洪秀柱民調不佳是現實困境,國民黨輔選不力也非空穴來風。真要責備對方,不會找不到理由。不如交換立場,先「自省吾身」,檢討別人之前,先看看別人對自己的檢討「有沒有道理。」

第三,勿忘初衷,找出理念公約數。
在我看來,朱洪之爭,意氣成分遠大於理念成分。這與2013年馬王風暴在理念上的水火相斥,有本質上的不同。既如此,雙方應想想,彼此的理念公約數是什麼。別為了意氣,傷了理念的根本。

第四,維繋制衡力量,台灣利益為先
而這理念公約數,我認為就是為台灣留一線制衡力量。以目前選情,國民黨不管換誰,總統、國會雙敗之局恐皆難免。但敗也有小敗大敗與慘敗之別。以民進黨的強悍霸道,國民黨就算敗,也要爭氣的別變成大敗與慘敗。至少要在國會保有40席以上,留下足夠的制衡力量,這既是為國民黨傳續理念命脈、為兩岸和平多建一道屏障,也是為台灣留個監督民進黨的基本實力。

第五,大目標為先,個人利害退位
朱洪都應把「保留制衡力量」這大目標放在個人政治利益與個人面子之上,或者反過來説,這二個大目標守不住,其實朱與洪,也沒有個人政治利益之可言了。而同時,這「大目標」也就成為一個「大標準」,總統若不能贏,就應看誰選可以增加較多的國民黨立委席次,為國民黨在國會保留實力。

如朱選較有機會,那麼洪就不妨大度讓賢;若洪選較有機會,朱應尊重洪的程序正當性,大動作澆熄換柱流言,別再讓國民黨繼續三心二意。

第六,給洪秀柱一個道歉
洪秀柱在選戰上雖不是沒有失誤,國民黨內的異音疑慮雖非全無道理,但必須説這波「換柱」作法不夠尊重洪秀柱,就算要換柱才能救選情,也應用最大的誠意取得洪秀柱的同意,光榮讓賢。透過臨全會強勢換柱,政治上與法律上都會留下極大的後遺症,並激起挺柱者的強大反彈,實是下策中的下下策。就此,國民黨欠洪秀柱一個道歉。

第七,為理念投票,而不是為情緒投票
這個建議是給藍營支持者的,不管挺朱挺柱,都應回歸理念,不宜意氣用事,應自問投誰對台灣會比較好一點?如果國民黨這次輸到「滅黨」,對台灣會是好事嗎?民進黨獨大,將是台灣另一個更可怕的災難。所以明年1月16日,我會買機票飛回台灣投國民黨,不是雄心壯志的以為這一票可以讓國民黨贏,我只是投「國民黨不滅黨」!

最後,容我做一點點個人保留,如果是朱洪吳以外的「某個人」(恕不指名,也請別對號)代表國民黨參選,那麼立委票我還是會投國民黨,但總統票,很抱歉,實在投不下去,但如果真是「某個人」出馬參選,也別在意,我這一票,也沒那麼偉大啦!

●作者羅智強,目前為哈佛大學訪問學人。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