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政黨與政客都該輪替了!

作者/李武忠(經濟系教授)

立委參選人柯建銘在臉書大爆美牛案的內幕,大力批評總統馬英九將手伸進立法院,並提到當初鑑於行政院在未顧及國民健康、不聽民意、立法院未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前,只想用行政命令快快開放含瘦肉精相關肉品進口,反對黨才會占領主席台、夜宿議場、癱瘓議程。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如果所言屬實,那麼民眾想問的是未來TIFA、TPP等談判將涉及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該議題較先前開放美牛進口對國內養豬產業衝擊以及民眾食的安全嚴重數十倍,對此不知未來很可能擔任下一屆總統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訪美期間或與美國官方會面時是否也如馬英九總統般事前已經答應美方要求,當選後會兌現承諾。

同樣的在未顧及國民健康、未備妥配套措施、未與農民做充分溝通前,未來可能成為國會最大黨的民進黨,是否也會如先前國民黨的做法般依總統意志以人頭優勢讓該法案在立法院強渡關山;對此蔡主席以及可能成為未來國會龍頭的柯候選人也應該坦白向國人做出說明,不能選前說一套選後做的又是另一套,只想騙選票。而農會以及農民團體在出面力挺總統候選人之前是否也應該先問清楚後再來表態,以免選後走上街頭時高唱江蕙的愛不對人!

每逢選舉候選人常異口同聲將來施政會以民眾利益為依歸,至於何謂民眾利益則是由政客們來定義。以農地農用為例,該項作法符合台灣總體利益,民意支持度高,但是部分民代為了私慾卻以將造成農地價格崩盤讓老農賣地無門為由,公開反對農地農用,完全無視於國內良田的大量流失以及農業生產環境的支離破碎,讓農地改革停滯不前,而各黨總統候選人對此均未明確表態又想兩面討好。

而政客們選前急著向民眾靠攏騙取選票,選後則迅速靠向財團與利益團體賺取鈔票,一旦選錯立委依現行規定罷免立委需50%投票率與過半贊成的雙門檻,想要予以罷免談何容易,民眾還要繼續瞎挺下去嗎?

鑑於2016年總統大選過後,台灣將面臨兩岸新變局,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帶來的衝擊,12年國教修正、年金改革、少子化、高齡社會、國營事業民營化……挑戰;除了需要有一位具前瞻性與抗拒霸權勇氣的國家領導人及高執行效率的團隊來因應變局外,也需要有一個可以做為安全閥以及充分反映民意的國會來把關。

為免重蹈覆轍讓國會淪為執政黨的橡皮圖章,與其冀希望於政客的良心與自我節制,國會席次不應讓任何政黨過半,讓立法院不再是喬家大院,打破過去的黑箱協商。

目前各總統候選人所提出的政見(如社會住宅、老年照護、非核家園、增設防災總署...)多數空有口號缺乏實際可行性(特別是經費哪裡來),更看不到突破性的格局,反而充斥著濃濃的選舉味。而台灣政府負債已經超過6兆台幣,不能再揮霍無度。學者曾為此疾呼台灣必須戒掉福利貪吃症,否則2016無論誰執政都可能只是「丐幫」幫主。

2016選舉過後公主是否變回灰姑娘,馬車變回南瓜,決定權在你我手中的選票,請做出最睿智的抉擇!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