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啟銘/亞洲矽谷―蔡英文的夢囈

作者/尹啟銘

日前蔡英文發表所謂的「亞洲矽谷計畫」,初看之下,被它的名稱所吸引,不是因為它的新穎,而是因為它的過時;而在細閱之後,發現原來又是蔡英文的另場夢囈,空空蕩蕩,其所談不是現在政府正在推動的業務,就是根本不知所云。

蔡英文說,「我們的計畫,是一個網絡的概念,跟過去的科學園區或工業園區是不一樣的,並不是要引進大規模的製造活動,也不需要非常多的土地;我們要做的,是讓產業、學術與研究單位,能夠有適當的環境,可以彼此交流和支援,同時引進國際資源,形成一個有助於創新的交流」。

蔡英文所說,可以知道,「亞洲矽谷計畫」只是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名詞,要做的工作只是促進交流的活動,而這些,不就是現在政府正在做的事情!

就好像蔡英文競選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所說,「亞洲矽谷計畫是以桃園作為串連北北基企業總部、軟體研發,以及新竹科技製造能量的樞紐」,其所提企業總部(內湖科技園區)、軟體研發(南港軟體園區)、新竹科技製造(新竹科學園區)不都是現在既有的產業聚落!而亞洲矽谷計畫竟然只是要以桃園將該等產業聚落串連,桃園就可以成為亞洲矽谷的中心,渠等天真之程度真是足以令人笑掉大牙!

至於蔡英文所強調的,要引進國際資源,打造「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實際上行政院國發會去年實施的《創業拔萃方案》就以「法規鬆綁」、「引進國際資金與專業知識」及「打造國際創新創業園區」三大策略在推進「台灣成為區域創新創業園區」的願景,要引進國內外加速器、創投、專業業師等資源,提供新創團隊一站式服務,打造正向的創業生態系統,並將透過虛擬網路,與美國矽谷、英國倫敦、新加坡等地之新創事業、投資人、育成或加速器機構等建立合作關係,內容相當具體完備,蔡英文的「亞洲矽谷計畫」與之相較,只顯空無一物,僅餘標題。

最後,之所以要挑選桃園作為亞洲矽谷計畫的執行基地,蔡英文說,「無論是在交通、人力、產業、研發體系,都具備很好的基礎,這是為什麼我們要選定桃園的原因。」說來好笑,蔡英文所舉幾個因素只是「必要條件」的一部分,別的縣市也具備,桃園未必有最強的競爭力,至於如何讓桃園成為亞洲矽谷的「充分條件」,卻完全看不到具體策略和作法,這若不是夢囈,那會是什麼!

2005年5月15日出版的美國商業周版(Business Week)曾經以「台灣為何重要?」(Why Taiwan Matters?)做為封面故事,報導指出沿著中山高速公路,從台北內湖地區,途經桃園,再到新竹,短短70公里的公路,可以說是「隱形的全球經濟中心」(hidden center of the global economy),這裡有無數的高科技公司,他們是美國資訊科技業的「動力廠」(powerhouse);蔡英文所謂的「亞洲矽谷」,台灣早已形成,美國人10年前就已肯定,不知現今的蔡英文是否仍活在30年前的台灣? 

●作者尹啟銘,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