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工時 科技業:加班就是為了應付勞檢

▲業者指出,對科技業這群花腦力的頂尖工程師來說,硬性規範他們的時間,其實是不尊重他們的專業。(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政府近年來勞檢頻繁,事實上已經打破了科技業勞資雙方過去累積下來的信任感。一位半導體業者就明白的表示,對科技業這群花腦力的頂尖工程師來說,硬性規範他們的時間,其實是不尊重他們的專業。因為,有的時候他們為了讓產品能更優秀,自己樂意多花些時間在工作上。所以,當在沒有這麼必須的時間,公司給予更彈性的上下班空間,使得每個工程師能夠更自主管理自己的工時是必要的。但是,每次勞檢企業,都要企業提出員工上下班的打卡資料時,人資單位就必須費事的去核算每個同仁的上班時間,真是為了勞檢而加班。

該位半導體業者就明確的表示,當前會造成因為勞檢而產生的諸多問題,最重要的關鍵點就在於該部勞基法已經有太長的時間沒有進行編修,許多對於工時計算的準則已經不合乎當前的產業型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由此延伸,在科技業的部分,過去一直被質疑的就是工時過長的問題。但是,目前各大科技公司都因為希望給員工有更多彈性上班的空間,因此並不會有相關的打卡紀錄。這使得許多時間員工在一進入場區內活動之後,一直到離開公司,這其中就有時間不一定是為了工作。例如,有時後是去健身房、交誼廳、餐廳等場所等。所以,即便是在公司內的時間長,也不代表工作的時間長,這是完全的兩回事。

▼科技業者積極透過創造更好的環境來避免員工對工時長的抱怨。(圖/記者張煌仁攝)

不過,因為基於這部過時的勞基法規定,業者就是必須提出員工進入工作場所,以及離開工作場所的頭尾兩個時間,讓勞動部的勞檢人員來認定企業有沒有超過工時的狀況。但是,每每勞檢人員卻從不去了解這個時間中,員工在公司內到底是在工作,亦或者在進行工作以外的事情。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就使得少部分的企業為了避免受罰,鑽法律漏洞給與造假的資料。然而,大多數守法經營的公司,也就為了這樣的資料,必須在當下請人資的同仁加班計算每一個員工的正確工時。業者就表示,「科技業的加班,真的是為了勞檢而加班!」

因此,科技業者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多半會從消極與積極兩個方向來預防處理。消極面的部分,業者指出,由於勞檢執行除了政策性的針對某些特定行業之外,多半就是因為有員工前去檢舉所致。因此,就是企業內部加強這部份與員工的加強之外,也盡可能的在內部就針對工時的問題達成協議,避免有鬧到勞動部的情況。

至於積極面的處理方式,就是公司進可能設立優良的工作環境與制度,並且在薪資上給予更合理的待遇,使得員工樂於在公司中工作,降低對長時間工作的壓力,使得企業在勞檢制度下,依然能合法合理的經營。

▼科技業者對於勞檢要檢查打卡工時一事感到相當困擾,直言加班就是為了應付勞檢。(圖/記者張煌仁攝)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半導體科技業勞動部勞基法勞動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員工辦私事也要給薪 業者:把我們搞死了

員工辦私事也要給薪 業者:把我們搞死了

面對勞工局不求事實的勞動檢查,不少雇主都想吐苦水,由於勞檢只看打卡紀錄來認定是否超時,有些企業因員工下班處理私事延後刷卡時間,又或者為了業績假日到公司聯絡客戶,因而被檢查單位認為是違法加班又不給加班費,對此受檢企業不禁大喊「真的把我們搞死了」。

2015-10-05 09:00

勞基法害慘360行? 勞動部:這已是最低標準

勞基法害慘360行? 勞動部:這已是最低標準

《勞動基準法》實施30多年來,不少企業反映法規不合時宜又缺乏彈性,尤其面對勞工局無限上綱不求事實的勞動檢查,雇主各個都想吐苦水,不禁大喊「真的把我們搞死了」,對此勞動部回應,這已經是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的規定。

2015-10-05 09:30

工商界批勞檢管太多 張平沼:台灣企業競爭力只會更差

工商界批勞檢管太多 張平沼:台灣企業競爭力只會更差

政府希望藉由勞動檢查,杜絕超時工作、過勞等情形;不過工商界認為,現行勞檢法規太僵化,不適用於責任制工作,為雇主帶來許多困擾。全國商業總會榮譽理事長張平沼直言,「政府管這麼多,企業競爭力只會更差!」

2015-10-05 10:00

勞檢適用性應檢討 辛炳隆:「事後重罰」較理想

勞檢適用性應檢討 辛炳隆:「事後重罰」較理想

政府希望藉由勞動檢查,杜絕超時工作、過勞等情形;不過企業界認為,現行勞檢法規太僵化,不適用於責任制工作,為雇主帶來許多困擾。對此,長期關注勞工政策的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勞檢確實有檢討空間,建議改採「員工檢舉,事後重罰」方式,會比較理想。

2015-10-05 10:30

勞檢頻繁 電電公會:打破勞資雙方的潛規則

勞檢頻繁 電電公會:打破勞資雙方的潛規則

對於近年來,政府突然「比較」認真執行勞基法,電電公會指出,這樣對於許多積極創造更好工作環境的公司而言,理應是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的勞基法,應該只是「僅供參考」,而非完全遵照執行。

2015-10-05 11:00

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立法院日前才剛通過修法縮短法定工時,稱為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把現行的雙週84小時減為單週40小時。不過勞動部卻以配套為由,默默公告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將19天的國定假日砍為12天。

2015-09-12 22:20

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名單! 衛福部、師大上榜

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名單! 衛福部、師大上榜

北市勞動局7日公布89家違反《勞動基準法》業者名單,本次違規項目前三名分別為「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26家、「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13家、「工資未全額給付給勞工」11家;其中,衛生福利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灣師範大學、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等都遭點名。

2015-09-07 18: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