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世界大賽Bug眼位引爭議 官方出面說分明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雖然《英雄聯盟》世界大賽正如火如荼開打中,但前三天的比賽讓熟知遊戲的台灣玩家產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第一日的比賽中,閃電狼由於一根眼睛(搶奪視野用)插在Bug位置上,導致對手無法看見,官方直接介入喊出了暫停並告知對手。但同樣的狀況在第三日的比賽中再發生一次,只是這次看不見的是AHQ,但裁判當時並未喊暫停,而今天官方也發表正式聲明。

依據Garena官網原文,代理商Garena首先表示如下:

10/02(五)CLG vs. FW 的比賽裁判因 FW 的 bug 眼位做了暫停的判斷,卻在 10/04(日)ahq vs. FNC 時,沒以同樣的標準暫停來處理 FNC 的 bug 眼位,我們與兩支戰隊在當下皆立即向主裁判詢問判決原因,避免發生圖利特定隊伍的狀況。首先我們先還原這兩場比賽發生爭議時,我們所做的事:

10/02(五)CLG vs. FW 這場比賽,因眼位 bug 下暫停,我們向裁判訴求的點是:

1. 為什麼要下暫停指令?
2. 為什麼那支眼已經插了一陣子,卻直到 CLG 第二次嘗試吃巴龍時才下暫停指令?
3. 為什麼世界各區的賽事(包含 LCS 聯賽)皆有出現過相同的眼位插法,卻只在這次世界大賽下暫停指令?(我方當時提出的實證為 LCS 聯賽其中一場 FNC vs. OG 時的狀況)
4. 在提供給隊伍的 bug 清單中並未提及此點,但卻因此而下暫停指令?

我們得到 Riot 主裁判的回覆是:

1. 當下 FW 在巴龍左側所插的綠眼視野可以看得見 CLG 所下的紅眼,但 CLG 的紅眼卻無法看到 FW 的綠眼。裁判承認這是 bug,依據雙方所獲得資訊不一致的理由,下了暫停指令,並通知 CLG 該處有 FW 所插的綠眼。
2. 主裁判會依比賽當時的狀況,依據自身的判斷,來決定是否要下暫停指令。因此主裁判認為第二次的巴龍會戰很可能會影響,因此才下暫停指令。
3. Riot 台灣與東南亞電競負責人 Cody 表示,LCS 聯賽就是因為從 FNC vs. OG 該場比賽後所得到的經驗,才有這次的暫停處理。
4. 雖然在提供給各戰隊的清單內沒有明定 bug 眼位不能使用,但此次所下的暫停指令並非禁止使用眼位 bug,而是根據【2015 英雄聯盟世界大賽規則】的 8.3 條款。各戰隊在比賽期間仍舊可以使用 bug 眼位,但一經主辦方發現並判斷會影響比賽時,則會立即下暫停指令告知另一方。

而為何 10/04(日)ahq vs. FNC 時,FNC 同樣下了 bug 眼位,卻沒有暫停?我們得到 Riot 裁判的回應是:

我們並沒有不下暫停指令,若當時只要有任何一方嘗試攻擊巴龍,就會馬上暫停。緊接而來的會戰之後,由於 FNC 幾被滅團,而 ahq 也無繼續攻擊巴龍的意圖,因此此次才會沒有下暫停指令。

而Riot台灣區電競經理Cody也在文下針對Riot的標準與立場發表意見如下:

我是 Riot 台灣與東南亞電競負責人Cody Chen,這邊想對本次世界賽 10/02(五)CLG vs. FW 對戰中的暫停處置,以及 10/04(日)ahq vs. FNC 對戰疑似 bug 眼位做詳細的說明。

在過去的賽事中,我們觀察到在現在的遊戲地圖,有時會有視野不一致的情形出現,因而造成資訊不對等與公平性疑慮。因此在本次世界賽中,當有可能問題發生時,我們使用比賽規則中的 8.3.1 "Directed Pause"(直接暫停)條款,讓裁判與官方檢視雙方視角,以確保雙方獲得對等一致的資訊。舉例說明,當某一隊放置紅眼,但並未在視野範圍內顯示綠眼,或是綠眼在視野範圍內無法看到紅眼,則將會使用「直接暫停」由裁判來進行判決。

在世界賽與各地區聯賽的規範中,針對任何疑慮,裁判皆有權暫停比賽並做出判決,選手必須遵從裁判的判決。在 CLG 與 FW 的對戰中,我們的觀察者與裁判發現 CLG 在巴龍區的紅眼在視野內無法顯示 FW 的綠眼,但 FW 的綠眼卻可以見到 CLG 的紅眼,此即造成雙方視野資訊的不一致與一方的明顯優劣勢。因此裁判行使「直接暫停」,並告知 CLG 該綠眼的存在,讓雙方取得應得的資訊後繼續比賽。此舉旨在提供雙方應有的對等資訊,以避免造成任一方的不公平競爭。

而在 10/04(日)ahq 與 FNC 的對戰中,在遊戲將結束前於巴龍區有類似的眼位,但觀察者立即切換視角檢視後,發現雙方的眼並無法見到對方,且當時 ahq 與 FNC 在別處發生會戰,隨後兩分鐘即由 ahq 取得勝利。因此裁判當下判定為維持比賽節奏不予暫停,但若 ahq 之後進攻巴龍,則裁判將會暫停遊戲做進一步的檢視與判定。

在後續的 2015 世界大賽,裁判與官方將使用同樣標準檢視每一場比賽,隊伍仍可在任何地點插眼取得戰略視野。當有類似問題造成視野不一致發生時,也將行使裁判權力與「直接暫停」來維護競爭的公平性。

另外,各戰隊在比賽時,皆有 ​Riot ​區域代表隨同觀察者與裁判一同監控所有比賽,​​當有​任何問題發生​時,也將​立即與​​裁判​溝通直接暫停來維護競爭的公平性。

總而言之,意即未來出現Bug眼位,但當下若無隊伍受到影響,那麼官方將因不打斷比賽節奏的理由也許不予暫停,但如果會影響到比賽,那麼官方就會介入喊出暫停。

關鍵字:英雄聯盟世界大賽閃電狼yoeFWAHQ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