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消費者信心 味全乳品建立產銷透明系統

▲味全以旗下鮮乳品牌林鳳營做為先鋒,建立產銷透明系統。(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高雄報導

食安風暴後,為了重拾消費者的信心,味全今年8月推動「全產品溯源」、「配方簡單化」及「品質與國際接軌」三大食安改革行動,並以旗下鮮乳品牌林鳳營做為先鋒,建立產銷透明系統,但成效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鳳營牧場成立於1972年,直到1994年創立品牌,隨著公司行銷策略改變後,短短3年內,以「好像家裡養了一頭牛一樣」的經典廣告詞打開知名度,一路超車衝到第一、穩坐市場龍頭寶座,不過隨著去年食安事件爆發,在滅頂行動延燒下卻成了過街老鼠,而後林鳳營鮮乳有添加物的說法,從來沒有停過。

為了讓民眾喝得安心,味全董事長李鳳翱表示,消費者有知的權利,只有透過了解才能選擇,因此決定以林鳳營作為公司重新出發的第一棒,推出業界首瓶「透明鮮乳」,要把鮮乳的乳源、產製流程、檢驗項目全部透明公開化;而執行長蘇守斌也說,日久見人心,現階段將把業績問題拋在腦後,要以品質贏回消費者的信心,但這一役能否成功大家都在看。

▲林鳳營鮮乳今年6月推出新廣告。(圖/翻攝自youtube)

林鳳營曾在6月推出新廣告,影片中找來酪農力挺,以柔性方式說明養牛的用心及製作鮮奶的單純,可是品牌的爭議性仍引發外界負面討論,面對這樣的評價,林鳳營牧場飼養一部副理陳挺軒表示,這只會讓他們更想努力證明自己的產品是好的。

陳挺軒指出,林鳳營鮮乳只有榨乳、殺菌、包裝,就這麼簡單,但產品被外界抵制甚至被說成化工奶的時候,實在覺得很無辜,他說,假設這麼單純的東西還被抹黑成化工奶,那食品界恐怕就沒有所謂天然的東西。尤其,目前林鳳營除了鮮乳的乳源資訊全部透明公開,就連牛吃的草也可以溯源,就是希望確保每頭牛都很健康、消費者可以喝得安心。

至於鮮乳加工問題,味全高雄廠乳品一處經理童成山也親自出面釋疑,表示林鳳營真的很單純、沒有加別的東西,當榨乳完成後,生乳就要趕緊送至實驗室檢驗,一旦通過認可後,生乳經過清淨、分離、均質、高溫殺菌、冷卻充填後,接著才會變成鮮乳,他說這過程簡單,可是每一道步驟都不能馬虎,都要通過層層的品質管理。

首先,生乳必須送往實驗室抽樣檢驗,在抗生素檢驗部分,會檢查是否有動物用藥殘留,另外也會利用乳成分測定儀,觀察其脂肪、蛋白質、體細胞、非脂肪固型物等數值,只要探針一下去,30秒的時間就能知道相關資訊,以體細胞來說,數量越低代表乳牛越健康;且科技檢測還不夠,還得加熱煮沸,經過品乳師聞氣味、品嘗口感,待各項檢驗數據過關,廠外的乳車才能把生乳注入管槽,接著經過清淨、分離、均質以及130度高溫殺菌,冷卻後便能進行充填包裝。

童成山表示,林鳳營真的是用心做好每一瓶鮮乳,他在公司20多年,一路跟著品牌成長,如今產品卻受到部分消費者抵制,他實在很難過,只希望這次推出的產銷透明履歷,可以讓外界知道,他們的鮮奶確實沒有添加物,就是單純,不怕大家來檢驗。

不過對於這樣的改變,外界看法依舊兩極化,部分人士認為,他們肯定味全變革,至少願意對外釐清相關問題;但另一派人士指出,目前該產銷系統僅揭露至一個地區,基本上意義不大,其行銷技巧大過品質管理,認為應該多專注在其他加工產品上,揭露原料、添加物等內容,證明自己與頂新不一樣。

▼童成山還教導如何看鮮乳的製造時間。(圖/記者李孟璇攝)

關鍵字: 味全林鳳營鮮乳產銷履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林鳳營鮮乳從哪來? 手機一掃就知道

林鳳營鮮乳從哪來? 手機一掃就知道

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對味全信心盡失,為了重新出發,董事長李鳳翱今天宣布,公司將推動食安三大改革,並以旗下鮮乳品牌林鳳營作為先鋒,推出領先國內大廠的「產銷透明系統」,要讓民眾喝得安心。

2015-08-03 15:13

維護食品安全 味全推三大改革

維護食品安全 味全推三大改革

歷經去年的食安風暴後,味全(1201)決定重新站起來!董事長李鳳翺指出,為了加速推動食安改造,未來將推出「全產品溯源」、「配方簡單化」及「品質與國際接軌」三大改革行動。

2015-08-03 14:20

詹岳霖:維護食安 產業要合作而非競爭

詹岳霖:維護食安 產業要合作而非競爭

產官學三方今天舉辦第一次的「食品安全論壇高峰會」,會中泰山董事長、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表示,產業要一同合作而非競爭,把維護食安的責任扛起來。

2015-06-26 19:05

食品GMP轉型TQF 消費者選購更安心

食品GMP轉型TQF 消費者選購更安心

台灣食品GMP協會正式更名為「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理事長孫寶年表示,協會同樣以安心滿意的微笑作為標章,但強化了源頭管理及國際接軌,要讓民眾在選購上更安心。

2015-06-23 20:42

吳天賜:食安不是靠檢驗 而是生產過程的把關

吳天賜:食安不是靠檢驗 而是生產過程的把關

一連串的食安事件引發消費者恐慌,但如何讓食品安全控管更加完善呢?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長吳天賜表示,食安不能只靠檢驗,而是要著重生產過程的把關。

2015-06-22 13:41

詹岳霖:食安從末端帶頭做 上游就越來越乾淨

詹岳霖:食安從末端帶頭做 上游就越來越乾淨

近期政府針對食品安全推動第三方驗證,要求下游業者自行將產品送檢,不少企業反彈,為什麼不是從源頭管理?但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表示,若能從末端帶頭做,上游就會越來越乾淨。

2015-06-17 22:2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