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雲林再度爆發禽流感! 防疫所3日早上撲殺992隻火雞

雲林一家火雞場在一月初曾爆發禽流感遭撲殺,沒想到9月底又感染,防疫所3日上午已完成撲殺。(圖/雲林防疫所提供)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再度爆發禽流感疫情,一家火雞場確診為新型H5N2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動植物防疫所3日上午已完成這一場撲殺清場作業,共992隻。這家火雞場在一月初曾發生一樣病例而遭撲殺,沒想到9月底又感染禽流感病毒。

防疫所表示,所撲殺的火雞場在一月初曾發生新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而遭撲殺,經完成全場區清潔消毒並空場21日及哨兵家禽試驗後復養,沒想到在9月底又感染禽流感,病原檢驗結果為新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目前防疫所已啟動案例場半徑一公里內禽場監測採樣,以及周邊公共區域及高風險區域消毒防疫措施。

防疫所呼籲,請畜主應每日自主觀察場內禽隻健康情形,遇有前述現象或死亡率異常增加時,應主動通報牧場所在地公所及防疫所協助採檢,釐清可能原因,防疫所也籲請養禽業者配合相關採檢工作,以早期發現疑似案例,即時處置,防範疫情蔓延。

防疫所表示,目前氣溫早晚偏涼,又值候鳥南遷渡冬時節,業者應提高警覺,落實牧場生物安全防疫措施案例場復養及周邊半徑一公里內非案例禽場再養、進養及一般禽場飼養指導措施。

一、案例場復養:

(1)完成撲殺清場作業。
(2)全場區清潔消毒並空場21日。
(3)周圍半徑1公里內案例場都已完成防疫處理撲殺清場及場區完整清潔消毒。
(4)執行21日哨兵家禽試驗,並通過檢驗。
(5)申請業者應接受教育講習。

二、案例場周圍半徑一公里禽場內非案例禽場再養或進養:

(1)周圍半徑一公里內案例場已完成防疫處理或未有案例場。
(2)再養或進養前已完成全場區清潔消毒。

三、飼養禽舍生物安全等級:

(1)陸禽:應有密閉式、非開放式並具防鳥圍網的禽舍。
(2)水禽:應有密閉式或非開放式的禽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