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校園再傳槍擊案 歐巴馬暴怒:我們自找的政治選擇

 

▲美國總統歐巴馬針對校園槍擊案召開記者會,嚴詞呼籲修法管制槍枝,言談間難掩憤怒之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蕭婷/綜合報導

美國校園再度傳出重大槍擊案,總統歐巴馬表達遺憾,同時也藏不住滿腔怒火的質疑,憲法規定的自由真的勝過任何管制這些致命武器的法律?他甚至說了重話,表示這些層出不窮的悲劇「是我們自找的政治選擇」。

歐巴馬在1日晚間召開緊急記者會,發表了12分鐘的談話,態度沉重而強硬。他說,這名兇手的動機不論為何,都該被譴責為一種病態。隨後話鋒一轉,表示「我們(美國)是世界唯一一個每隔幾個月就發生槍擊案的已發展國家。面對這麼多悲劇,我們卻完全沒有常識性的槍枝管制法律。」

「這已經變成常態了,這些報導、我站在這裡出面回應、悲劇之後引發的輿論,都是常態。我們已經對此麻木了。」歐巴馬提到,反對槍枝管制的言論也成為常態。「幾乎美國所有人,包括女人、小孩,每個人都有一把槍。」他質疑,已經這麼多槍枝了,悲劇卻還是層出不窮,怎麼能讓人信服提倡擁槍合法化可以降低犯罪率呢?

接著他更搶在輿論來得及批評之前表態,「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歐巴馬要政治化這樁悲劇!』但這本就應該政治化,因為這是和日常生活切身相關的問題。」歐巴馬強力抨擊議會,指責他們不僅反對槍械管制,甚至禁止研究能預防此類事件的相關數據。他態度強硬的說,「每次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就會再提起一次,我們可以做出一些改變,但首先我們必須修法。」呼籲國會與州長和他合作。

▲警方為了保險起見,在撤離學生之前先搜查他們的包包。(圖/翻攝自推特)

▲飽受驚嚇的學生在逃出校園之後與家人團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槍枝在美國造成的傷亡人數遠高於想像。一份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ommunicable Disease Center)發布的報告中顯示,槍枝武器在2010年共奪去了3萬1076條人命,包括殺人、自殺和誤擊。這等於每天85人、或是每小時3人的死亡速度。另一份根據《全球恐怖攻擊資料庫》(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的數據,2010年美國境內因恐怖攻擊而死亡人數為4名;然而,美國花費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武器管制上的精力和資金卻和受害人數遠遠不成正比。

在美國,添購武器是憲法保障的權利:根據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人民有備有及佩帶武器之權利。這是源自於美國建國過程中,民兵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其反抗政府的精神象徵。確實有不少案例是民眾藉由武器保護逃過罪犯侵擾;反對管制的論調指出,管制武器並不能預防本就有意害人的罪犯取得槍枝,那麼不如讓一般老百姓也能擁槍自衛。對支持者而言,比起全然信任政府公權力和人民道德程度,還不如留著保護自己的能力。

但是層出不窮的槍擊、許多甚至是校園裡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也讓許多人開始重新檢視幾乎零受限的槍枝取得管道。在沃爾瑪(Walmart)2個月前決定停售攻擊性槍枝之前,只要走進這些隨處都可造訪的超市就可以買到。歐巴馬一直想要和國會協調出相關管制,但是由於牽涉到門檻極高的修憲問題、又美國視槍枝為保衛工具的觀念無法輕易動搖,且軍火業也不會坐視不管、白白放棄龐大利潤,使得推動的過程困難重重。歐巴馬也曾坦言,在槍枝管制上無法取得進展是他執政以來最大遺憾。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