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電動?中部高一新生3%罹患脊椎側彎可能壓迫心臟


▲坐姿不正可能導致脊椎側彎。(圖/台中市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中市澄清醫院健檢團隊最近前往中、彰、投20所高中、職學校進行健康檢查,15000名學生中,發現400多位學生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比率約3%。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王俊堯表示,該現象可能為青少年喜歡打電玩,因姿勢不良所導致,若嚴重惡化彎曲,可能壓迫心肺及內臟,導致日後心肺功能障礙。

澄清醫院件檢團隊於各高中、職學校開學後,陸續針對新生進行健康檢查,發現有脊椎側彎的學生並不少。王俊堯主任表示,一般家長很難從目視發覺子女有脊椎側彎的情形,因學生健檢進行X光檢查,凡是脊椎角度大於10度即診斷為脊椎側彎,從X光影像中可以看到脊椎往外側曲而非正常垂直線。

王俊堯主任分析說,15、16歲的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先天影響外,絕大部分為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如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打電玩、看電視坐姿歪斜、長期固定同側肩膀斜背書包等,都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輕微脊椎側彎最好以復健矯正,若角度在20-25度以上,建議至骨科進行診斷和治療。

根據受檢學生自訴,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不少,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指出,目前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高達20-30%,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過敏性鼻炎可能為先天體質,也有可能是接觸過敏源所致,為避免因過敏性鼻炎的困擾而使學生上課時無法集中注意力,建議家長帶有過敏性鼻炎的子女,前往耳鼻喉科進行徹底檢查,找出病因。

王俊堯主任指出,於此次新生健檢中,發現不少男學生的包皮過長,都會建議他們最好將過長的包皮,找專科醫師手術切除,以免因不易清潔而造成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