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中華民國現狀」 宋楚瑜:兩岸交往最高基本原則

▲宋楚瑜參加AIT梅健華處長就職酒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親民黨2016總統參選人宋楚瑜30日中午參加AIT新任處長梅健華就職酒會,會後針對台美關係發表5點看法,此外,宋楚瑜強調,台灣將持續以「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為與中國大陸交往之最高基本原則,並將持續與大陸維持和平發展的基本路線,同時秉持「透明、參與、監督」三大原則與對岸交往。

宋楚瑜表示,中華民國非常重視且珍惜與美國之間的友好關係,過去美國在制定「台灣關係法」時,台灣當年提出五大原則,分別為事實基礎、持續不變、安全保障、妥定法律和政府交往,他強調至今仍堅持五大原則,這是他的立場與態度。

針對國防問題,宋楚瑜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將善盡國家義務,保持足以自衛的國防力量,期待與美國之間就台灣國防安全問題,進行全面檢討,落實維護台灣的自衛力量。

而中華民國的角色定位,宋楚瑜表示,將會扮演東亞地區緩衝角色,包括在時間與地理上的緩衝,堅守維護東亞地區和平的基本義務,促進美國、中國大陸、台灣與日本四方面的善意交流,絕對不會做單方面的挑釁行為。

宋楚瑜認為,將美國與中國之間捲入不必要的衝突,他相信這種衝突會是一場世界災難,台灣將持續以「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為與中國大陸交往之最高基本原則,並將持續與大陸維持和平發展的基本路線,同時秉持「透明、參與、監督」三大原則與對岸交往。

至於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都與舉辦與台商會面的活動,宋楚瑜方面是否會有此安排?宋楚瑜回應,台灣將持續與全世界維持均衡的全方位經貿關係,包括中國大陸、美、日、歐盟、東協,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伙伴。照顧台商不是空喊「西進」、「南進」等口號,台商在那裡,政府的幫助就要到那裡!協助他們開拓市場

▼宋楚瑜參加AIT梅健華處長就職酒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