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真」味道!從餐桌遊縱谷 台東11間特色餐廳 

點評:好久沒有單純的「吃飯」,好好品嚐食材的原味!

記者李姿儀/攝影、報導

台東縣政府主辦的第四屆「一個人的產地餐桌」評選出11間別具特色的餐廳,在台東縱谷這個食材自大地生成,放眼四處盡是蔬粟的美好之地,新出爐的慢食達人由農民與在地廚師組成,就地取材變換成各式樸實真誠的料理,讓旅客品嚐台東的風土滋味,透過味蕾深度認識這塊土地的純樸甘美。

最具在地文化特色

▲▼窯滾吧!部落社區主委以及食草族香草養身餐。

窯滾吧!部落
隱身於阿美族部落─陸安社區的窯滾吧!部落,原先僅為社區的聚會地,後因累積口碑下也開起了餐廳,將「窯」發揮更大的功效,烤製手作麵包,並提供披薩DIY的服務。

阿美族媽媽也以野菜製作創意簡餐,取名為「食草族香草養身餐」。主菜以刺蔥醃漬豬肉、配菜為添加些許紹興酒的鹹蛋炒龍鬚菜、以非基改的豆皮包裹桑葉後酥炸、香蓀蛋、皇宮菜湯,社區主委林柳杏表示,主餐以外的野菜會依季節變換,呈現不同風味,此外也因社區式的經營方式,建議客人須先來電預約,或到粉絲專頁上詢問。

連絡電話:0935-685-593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大埔村陸安23-1號

▲▼上圖經濟小吃部老闆小李;下圖為「戀戀里壠味」套餐。

經濟小吃部
位於台東關山鎮公所附近的特色小店經濟小吃部,店門口有老闆小李製作的廚具機器人,十分可愛醒目。一走入店內,走廊牆壁上貼滿各式關於經濟小吃部的報導,在關山當地小有名氣。小李強調,全店的料理都是零里程,以在地農村、在地料理為主題,希望讓客人重回以前農業時代的美好時光。

經營經濟小吃部八年的時間,小李不斷研發新菜色,以岳父種植的稻米、電光社區的梅農契作,料理成滋味獨特的梅子炒飯,配菜則以自家養的雞、阿嬤種植的蔬菜、招牌炸豆花,結合為「戀戀里壠味」套餐,以關山舊名里壠取名,希望傳遞早期農家準備豐富餐點款待客人的用心。

連絡電話:0921-775066、(089)811877
店家地址:臺東縣關山鎮中華路25號

▲▼上圖為蓋亞那工作坊牆上壁畫;下圖為「布米不迷」套餐。

蓋亞那工作坊
源自於布農族語Kaiana的「蓋亞那工作坊」,讓旅人以親身體驗了解布農族的生活,從小米脫粒、杵搗小米、篩小米殼、洗小米、搗小米的技巧,並學習小米飯的蒸煮技巧與智慧,最後再品嘗美味的小米飯,感受「蓋亞那」式的共享喜悅。其中套餐「布米不迷」,象徵著布農族的主食-傳統小米飯,絕對不能迷失。

蓋亞那為傳承布農族的傳統美食及文化,推出「布米不迷」套餐,以布農傳統的小米飯為主軸,搭配大骨竹筍湯,四樣主菜地瓜五花肉串、酒糟滷肉、苦妹仔、煎魚;三碟小菜分別為芥菜苗製成的布農族泡菜、甜菜根、沙梨橄欖等,菜色豐富會依季節變換當季食材。這裡的小米飯並非坊間常見沾花生粉食用,改沾豬油、並包裹豬肉、沙梨橄欖等食用,十分特別,此外蓋亞那自製的小米酒更是一絕,實際喝起來甜中帶點微嗆,令人一口接一口,十分涮嘴。

連絡電話:(089)812-752、0989-527-192
店家地址: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2鄰39號

最具慢食發展潛力

▲▼上圖為老闆娘與老闆麼勒、麥可;下圖為「羅馬番茄豬肉飯」套餐。

Marquee Pizza
由阿美族公主麼勒和加拿大先生麥可一手打造的Marquee Pizza,原先在台中開設手工窯烤披薩店,累積了固定客群,後因租約問題回到台東池上重新開始。重回池上後,除了原先的招牌「披薩」,也就地取材創作結合當地食材的料理。

以父親種植的稻米、當地的紅蘿蔔、番茄、豬肉料理成「羅馬番茄豬肉飯」,酸中帶甜十分下飯,雖為西式名字卻為道地的中式餐點;另外麥可的拿手好菜,在台中時就很受歡迎的朝鮮薊烤餅,以特殊的朝鮮薊沾醬呈現的獨特滋味令人意猶未盡,也是加拿大home party時常見的菜色。

聯絡電話:0921-043-033
店家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慶福路53號

▲▼上圖為Life 21 House老闆阿偉阿輝;下圖為普羅旺斯香草套餐。

Life 21 House
伯朗大道不遠處,穿越稻田、平房,小小的餐廳與民宿圍繞著遺世而獨立的花園美景,這裡就是由憲兵退役的阿偉、阿輝聯手打早的夢想園地Life 21 House。

掌廚的阿輝表示,店內主要將當地食材以西餐的方式呈現,並以雞肉料理為主。其中的普羅旺斯香草套餐,是以台東當地飼養的雞作主餐,搭配迷迭香、義大利香料等調味,加上當季的柿子、南瓜做配菜,連米飯也特別選用有機白米,簡單中嚐到最原始的味道。

連絡電話:0938-673-600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萬安村10鄰龍仔尾10號

▲▼山東小吃的老闆、老闆娘阿湯哥與新平;下圖為「源本山東」套餐。

山東小吃
山東姑娘嫁來池上,將記憶中的山東菜以台東道地食材呈現,變出不一樣的家鄉味。號稱為池上鼎泰豐的山東小吃,以手工湯包起家,從小小的攤車一路發展成至今的店面。最具店內特色的「源本山東」套餐,以手工湯包為主,加上在地蔬菜番茄熬煮的湯品,搭配清脆爽口的小菜、水果,以及老闆阿湯哥自己栽種的香草舒心茶。這裡的手工湯包顏色十分特殊,皮特別揉入池上的紫米,呈紫色的湯包顏色更是誘人,放了2、3分鐘後再品嚐,更能呈現Q彈口感。

連絡電話:0922-287-198、(089)864-599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中山路19號

▲▼上圖為老闆結米;下圖為「早安.鹿野」套餐。

鹿野結米家
在台東鹿野鄉的巴拉雅拜部落裡,開設了一間背包客棧,主人是從都市移居而來的結米。來到鹿野三年多,結米也認識不少朋友,也常獲得朋友們自家栽種的蔬菜水果,於是結米將這些食材做成料理,提供給住宿旅客免去一早的奔波尋食,睡醒即可品嚐在地食材的豐美。

結米將早餐取為「早安.鹿野」,以米為主角製成兩種口味的鹹甜飯糰。甜口味內餡為當季果醬或由當地的朋友自己種植、製作的花生醬;鹹口味是柴魚鬆肉鬆飯糰,以池上全美行的柴魚鬆、鹿野龍田村的手工味噌製成,簡單的料理手法吃得出食材的原味,一旁的配菜會依食材產季改變,目前提供的是南瓜泥佐洛神花蜜餞、當季的豆子炒玉米筍配色,水果特別選用紅葉村的土鳳梨,飲料則是以1:3加水稀釋的鳳梨酵素以及鹿野自產的紅烏龍茶。

連絡電話:0910-696-072
店家地址:臺東縣鹿野鄉和平路15巷1號


最具食材創意

▲▼上圖為池上。豆屋的外觀;下圖為「豆腐哥套餐」。

池上。豆屋
堅持以台灣大豆製作豆類產品的豆腐哥張志中,除了與嘉南平原的小農合作,在苗栗公館經營穿龍老屋豆腐坊,因緣際會下來到台東池上,興起在池上復耕大豆的想法,以開設社區豆腐店的形式,鼓勵花東小農種植大豆。

店內以不同種的台灣大豆、鹽鹵手做製成豆腐、豆漿、豆干、豆花等產品販售。除了以上產品,豆腐哥也特別推出創意料理「豆腐哥套餐」,義式涼拌豆干、黑豆腐佐自製豆炸醬、白豆腐佐油膏柴魚片,三道不同滋味的豆腐料理,加上新產品豆渣餅、自種的蔬菜、糙米飯,讓客人品嚐池上土地的真誠滋味。

豆腐哥也表示,一般人想到池上應該都只會想到稻米之鄉,其實過去的池上也種植大豆,是農閒期間的經濟作物。期盼透過自身的開店、製作更多豆製品,讓在地農民們知道大豆是有市場性,鼓勵小農復耕大豆,讓池上升級為「稻豆之鄉」。

連絡電話:0939-260-910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萬安村四鄰23號

▲▼上圖為芭洋Amis美饌的用餐環境;下圖為晚餐套餐。

芭洋Amis美饌
從恆春移居,在池上定居超過90年的高家,開設高家米倉館賣自家種植的米,並經營阿美族風格民宿。第六代的高筱媛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想將阿美族的野菜文化傳承、保留,和媽媽一同成立了高家米倉的廚房「芭洋Amis美饌」,在將近百年的自家庭院裡,透過餐點與旅客聊聊阿美族的文化、故事。

芭洋Amis美饌以自家庭院為用餐地點,在樟樹下設宴款待遠道而來的旅客,搭配著媽媽緩緩道來阿美族的遷徙故事,微風吹徐下好不愜意。晚餐的開胃菜為洋蔥,加上梅子、鳳梨、番茄等當季食材的涼拌菜,與一旁現烤加上刺蔥大蒜醃漬的烤五花肉甚為搭配,代表歡迎之意的糯米飯,一杯檸檬或是洛神口味的小米酒,以及木鱉子、過貓、苦妹仔製成的野菜湯,甜點也同樣充滿阿美族風情,以當季4種水果、冰塊、酒釀製成的酒釀水果丁。

烤肉是阿美族的下午茶,在打獵後阿美族人多會烤肉、煮野菜湯來填肚子,高筱媛想讓大家也體驗阿美族的生活文化,於是也提供這種阿美族式的下午茶,有別於一般餐廳多為鬆餅、咖啡,在這裡是兩串烤肉、一杯小米酒的原始風味,直接而熱情、單純而美好。

連絡電話:(089) 862-586、0917-838-023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福原村中山路17號

▲▼上圖為源天然廚房的主人小羅、逸嫻;下圖為「池上握(WOW)便當」。

源天然廚房
在外地打拼多年返回家鄉池上發展,小羅、逸嫻夫妻聯手打造「源天然廚房」,將休耕多年的稻田翻整,以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耕種,販賣自家種植的白米、紫米、糙米、健康米,並將米類與在地食材結合製成創意花壽司「池上握(WOW)便當」。

到小羅的農地裡來場農事體驗,補秧、除雜草,體驗農夫的辛勞,辛勤過後品嚐以月桃葉包裹的「池上握(WOW)便當」,以四種米製成六種口味的壽司,綿密口感的芋頭壽司、紫薯壽司、客家口味的粄條壽司、桂竹筍豆皮壽司、甜味的洛神豆皮壽司、紫米糕。

連絡電話:0918-036-912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中山路99號

▲▼上圖為合眾國小拼圖特色餐廳外觀;下圖為「老菜脯風味香腸」。

合眾國小拼圖特色餐廳
合眾國小是一間經營超過30年的客家老餐廳,第二代老闆阿勇師熱愛拼圖,把拼圖融入店裡,讓客人在等待餐點時,可以玩益智拼圖打發時間。從近幾年政府開始推廣成長期短的金蕉蘿蔔,阿勇師便開始全心投入,從種植、採收、醃漬到研發新菜色。

店內最受歡迎的招牌菜色莫過於「老菜脯風味香腸」,遵循古法醃漬,使用不同年份的老、中、青菜脯,搭配關山的溫體豬的鹹香,嘗試了各種比例,花了約一年的時間才研發完成。阿勇師表示,菜脯香腸的切法與一般切薄片的不同,特別採用滾刀切法將香腸切成塊狀,保存菜脯的香濃口感。

連絡電話:(089)812-070
店家地址:臺東縣關山鎮和平路2-8號

美味從早到晚不間斷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最新美食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阿霞飯店20款經典料理吃到飽

玩「彰化縣最長」27公尺溜滑梯!

文山農場親子賞螢火蟲生態小旅行

50元看到飽!宜蘭「黃金隧道」這時開

北市「虎山溪賞螢生態導覽」限時2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坐車就到!新北「13區賞螢地」攻略

澳門45年老字號!種類多到會選擇障礙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