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颱風「變壯加快」!天氣風險:路徑南壓恐登陸北台

▲杜鵑颱風「變壯加快」!天氣風險:路徑南壓恐登陸北台。(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杜鵑颱風持續增強,近中心風速已達輕颱上限,中央氣象局預計最快晚間增強為中颱,27日中秋節白天發布海警。天氣風險公司則預測,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首當其衝,28、29日(下周一、二)是影響最明顯的時間點,杜鵑從北部海域經過機率相對較高,路徑若南壓則有可能登陸北台灣,還須密切觀察。

氣象局指出,杜鵑目前距離台灣約1000公里,逐漸向西北朝琉球附近海面移動,強度仍有增強可能。26日(周六)隨著杜鵑靠近水氣增加,北台灣及花東越晚雨越大;若依目前的路徑,不排除27日(周日)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警仍視太平洋高壓及北方系統的勢力而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了28、29日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氣象局指出,全台降雨機率都提高,尤其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降雨狀況較為明顯、雨勢較為持續、雨區也會較廣。此外,26日開始,東半部、北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蘭嶼、綠島、馬祖都容易有長浪,中秋到29日適逢超級大潮,提醒民眾沿海及河水感潮帶的水位易有較大變化,請盡量避免海邊活動。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25日則表示,杜鵑目前距離台灣約1000多公里,27日後會慢慢移動到琉球海域上,因此27日下半天開始外圍環流將逐漸影響北台灣,預計28、29日式影響最明顯時刻,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首當其衝,推測27日最有可能發布海警,至於陸上警報,從各國預測路徑資料來看,目前都有往南邊修正的跡象,但未來的變化很大,從北部海域經過的機率相對較高,是否往南壓甚至登陸北台灣則還要密切觀察。

賈新興進一步說明,一旦太平洋高壓增強,杜鵑就會開始往西走,而目前其路徑有往南修正,也是因為高壓偏強的影響,讓颱風路徑無法往北移動,因此26、27日是需要特別留意的關鍵時間點。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杜鵑颱風25日下午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19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每小時12轉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0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38公尺,7級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半徑50公里。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