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27年爆增22倍!男性癌症中增加最快的腫瘤


▲奇美醫學中心推出的電腦刀治療攝護腺癌,有效改善病情。(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依據衛福部癌症資料庫統計,民國100年攝護腺(前列腺)惡性腫瘤發生率為28.8病例/10萬人,而個案數佔總惡性腫瘤發生數的4.99%,當年因攝護腺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總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2.58%。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5位;死亡率為第7位。依民國73至100年之統計,攝護腺癌從212位暴增至100年的4628位,27年間共增加22倍,為男性癌症中增加最快的腫瘤。

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林奎利表示,攝護腺癌可分為四期,第一、二期可以選擇開刀或放射線治療,有時必須加上荷爾蒙治療,第三期由於已侵犯出攝護腺包膜,故不適宜使用手術治療,常用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已達到最大的效果。

第四期由於已侵入臨近的膀胱或直腸、淋巴腺轉移,除了部份侵入膀胱或直腸的病人可採用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外,傳統淋巴腺轉移或遠端的肝、肺器官轉移均視為不可治癒。

奇美電腦刀中心第一至三期的病人,使用電腦刀及荷爾蒙治療,均可達到5年存活率;關於第四期(末期)的攝護腺癌病人,則是指轉移至淋巴腺、骨骼或其他器官,此類病人傳統上常常只使用荷爾蒙治療。只有淋巴腺轉移病人,平均存活率可大於5-6年以上,而轉移至骨骼或其他器官病人,平均存活率約2-3年。

林奎利醫師指出,經由電腦刀加上螺旋刀或銳速刀,對癌症病灶先行大範圍放射線治療,若有局部淋巴或遠端淋巴轉移則會加強劑量,隨後,再使用電腦刀針對前列腺及鄰近儲精囊進行高劑量根除性放射線治療。其18位病人皆在完成治療後,追蹤結果無嚴重副作用產生,均可在兩週至兩個月內獲得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