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毒素檢測13產品不合格 花生糖、金門貢糖也中標!

▲真菌毒素檢測13產品不合格 花生糖、金門貢糖、紅麴米也中標!(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25)日上午公布3~6月至上游進口商、國內製造商、食品原料行、餐廳、超市等抽驗花生、薏仁、紅麴與咖啡等209件產品「真菌毒素檢測」結果,有13件產品不符合衛生標準規範,其中除2件花生糖與1件紅薏仁是從國外進口外,其他均為本國產。目前食藥署已將所有不合格產品全數下架,並摧毀花生糖、紅趜米各7.58公斤及28.8公斤。

食藥署表示,此次不合格產品所含的真菌毒素可分為黃麴毒素(Aflatoxin)與橘黴素(Citrinin)2種,前者是由黃麴黴菌與寄生菌所產生,其中黃麴毒素B1致癌性最強,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人類第1級致癌物質。後者橘黴素則是紅麴米在發酵過程中管理不佳所致,動物如小白鼠、雞、兔食用了,可能會對其腎、肝產生毒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流通稽查檢驗科王慈穗科長表示,13項不合格產品,分別分布於全台10縣市,其中被檢驗出黃麴毒素超標13ppb的花生牛奶酥曾在全聯頭份店販售,但現已全數下架。此外,國人愛吃的「金門貢糖」也上榜,金鼎祥生產的鹽酥貢糖所含的黃麴毒素超過標準38ppb,回收銷毀數達1.88公斤。

至於罰則的部分,王慈穗表示,目前只有高雄衛生局依《食品衛生安全法》對紅麴米開出3萬元罰鍰,其餘廠商仍由各縣市衛生局監督中,並視後續改善情況,依同法第47條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

由於此次抽驗過程中,發現不合格產品中,有2項花生糖是由越南,1項紅薏仁是由寮國進口,食藥署未來也會提高邊境抽批機率,加強品質控管,避免再有不良食品流入台灣,危害國人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