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飲啦!小小感冒糖漿含5藥 常喝恐上癮、血壓亂飆

▲麥擱飲啦!小小感冒糖漿含5藥,常喝恐上癮、血壓亂飆。(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年的9月25日是「國際用藥安全日」,食藥署今(25)日舉辦記者會,破除銀髮族用藥迷思。會中更有藥師提到「感冒糖漿」不能亂喝,因為糖漿內含乙醯氨酚、咖啡因、抗組織胺等,如果不遵照藥指示服用,每次都直接「厚搭啦」,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藥物成癮,還可能造成血壓、血糖失控。

食藥署上午發布針對500名民眾家庭用藥習慣調查結果,有86.7%的民眾用藥錯誤,其中最嚴重的「吃錯藥」——未遵照醫囑吃藥、藥品過期、一次喝3次感冒糖漿或阿公阿嬤因看不清標示互吃對方的藥等就佔了68.4%,緊接在後的分別為就醫觀念錯誤、購買來路不明的藥、感冒迷思、藥品囤積或保存不當,分別佔了51.3%、42.2%、9.9%與9.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為了防止阿公阿嬤聽信電台或廟口的誇大配方隨意買藥,全台共有260間藥局加入縣市政府舉辦的「社區關懷照顧」服務,鼓勵當地居民若遇到問題,能就近諮詢用藥問題。藥師公會楊理事長也表示,為了服務視障民眾,許多藥局都配有「點字藥盒」,「讓大家都知道自己買到的是什麼藥」。

由於在所有藥品中,「感冒藥」是最大迷思,新光醫院藥師楊尚恩表示,許多醫院在配藥給民眾前,都會經過3名藥師把關,一般配完藥後處方箋就會收回去,只有拿「慢箋」的病患才會發回,供其到藥局做2-3次的領藥。

由於食藥署今也強調,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楊尚恩也提醒,民眾在喝感冒糖漿時,務必遵照醫師與藥師的指示,建議每次8~10cc,分3~4次使用,如果民眾貿然喝下一整瓶60cc的感冒糖漿,就等於吃下了1.8顆退燒、止痛的普拿糖,3顆止過敏、鼻塞的抗組織胺,1.2顆止咳的甲基麻黃素以及1.8顆的鎮咳去痰劑。

由於感冒藥水多糖漿,糖尿病患者亂喝,可能會造成血糖失控,另有藥師表示,高血壓患者喝了也可能導致血壓異常。此外,由於感冒藥水的普拿疼含量偏高,代謝功能較差的患者,可能會導致藥物成分堆積在體內,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上癮,「屆時不喝反而會頭痛」。

▼食藥署民眾用藥安全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