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中嘉案審查 經濟部:無中資股東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以新台幣171億入股中嘉,被指為有中資背景。(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遠傳在7月底「以債作股」,間接入主中嘉案,24日進入立法院審查。針對有立委質疑新買家摩根士丹利私募基金的中資問題,經濟部投審會表示,根據初步審查,該基金的「前十大股東完全沒有中資在裡面」。25日,遠傳股價在平盤上下震盪。

被視為遠傳跨入家庭用戶的「最後一哩」的中嘉案,由於中嘉網路目前掌握了全台129萬的收視戶,市占率25.7%,是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握有頻道上架權,足以控制言論市場。因此,7月底時,遠傳董事會通過以171.2億元,買進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轉投資的子公司債權,再由該子公司併購中嘉,藉已進入國內有線電視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遠傳採取境外債權的方式,迂迴入主中嘉,也被外界解讀為了規避有線電視法中的黨政軍條款,未來一旦法令鬆綁,遠傳只要「以債換股」,就可實質取得中嘉。對此,立委昨日提案,NCC宜盡速就有線廣播電視法提出修正,不得以持有債權方式取得系統業者經營權。

NCC主委石世豪強調,修正中的廣電三法有關黨政軍條款部分,改採實質影響力說,而「實質控制」則依控制公司和從屬公司之間的關係而定,包含業務和人事兩項控制,「範圍非常廣,且和持股不一定匹配。」石世豪表示,全案還在收件過程中,「到9月底前,都不可能進入NCC內部委員會審查。」

針對中資疑慮,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中國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國有獨資公司「中投」,過去確實曾是摩根士丹利的股東,持有10%股權。但在2013年已經出脫剩不到5%,2015年6月,該基金的前十大股東已完全沒有中資在裡面。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遠傳中嘉徐旭東NCC石世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嘉案遭質疑 遠傳:百分百本土資金

中嘉案遭質疑 遠傳:百分百本土資金

針對台聯黨團(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遠傳電信在今年7月底宣布以持有「債權」的方式,與全台最大有線電視系統中嘉網路公司合作,形同取得未來實質經營權一事,因為質疑其與遠傳電信合作的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有10% 股權來自由中國國務院主導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遠傳電信發言系統對此特別表示,本次的合作案就是以購買MSPE債權的方式,其中金額以不超過新台幣171.2億元的規模與中嘉網路合作。這所有的資金全部來自於遠傳電信的自有資金,從來都沒有董事長徐旭東個人基金會的資金。所以,以遠傳電信

2015-08-11 12:54

遠傳「以債作股」併中嘉 台聯:中資色彩恐引狼入室

遠傳「以債作股」併中嘉 台聯:中資色彩恐引狼入室

遠傳電信7月底宣布將以持有「債權」的方式,與全台最大有線電視系統中嘉網路公司合作,形同取得未來實質經營權。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與遠傳電信合作的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有10%股權來自由中國國務院主導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

2015-08-11 11:39

理財周刊/遠傳搶親中嘉 搶占數位匯流先機?

理財周刊/遠傳搶親中嘉 搶占數位匯流先機?

遠傳結合外資並透過購買MSPE Asia台灣子公司公司債的方式,是否能順利取得中嘉網路主導權,進而讓電信三雄在數位匯流呈現三國鼎立,這場併購中嘉的大戲仍未結束。

2015-08-07 08:00

遠傳迎娶中嘉網路 今股價大漲逾3%

遠傳迎娶中嘉網路 今股價大漲逾3%

遠傳(4904)日前宣布,擬以171.2億元內認購MSPE Asi的公司債,並取得中嘉網路的業務合作,此交易案若定案,遠傳將會是國內最大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消息一出,遠傳31日股價開高走高,盤中大漲超過3%。

2015-07-31 12:50

快訊/中嘉網路171億 下嫁遠傳

快訊/中嘉網路171億 下嫁遠傳

遠傳電信今(30)日召開董事會,並且在下午四點於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發布,預計以新台幣171億元的金額購買中嘉網路。

2015-07-30 15:5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