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身脫毛與數不盡的傷痕菸疤 半年才看見牠真正模樣!


▲你可以想像這是同一隻狗嗎?(圖/帕子媽提供/以下同)

記者林育綾/新北報導

你能想像得出來,這是同一隻狗嗎?被救援前,牠嚴重脫毛、全身皮膚沒一處好、數不盡的傷口甚至「菸疤」,還有臀部幾乎「見骨」的兩個大洞,讓牠不論站或坐都痛得發抖。到底歷經了多少傷害與滄桑才會變成這樣?永遠是個謎。但是自從被賦予「盼盼」這個名字那天起,漸漸地脫胎換骨,半年後,終於看見牠真正可愛的模樣!

「盼盼」現在是新北市四季動物醫院的「院狗」,同時也是醫師娘帕子媽的寶貝,可愛的牠在醫院櫃台裡偶爾會幫忙「收錢」,只可惜不會找錢。5年前,盼盼的模樣慘不忍睹,當年牠被人送到桃園新屋收容所,關在一個不會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區域,因為沒人認為牠有「機會」,被領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沒想到盼盼被一名志工拍照PO上網,恰巧被帕子媽看見,決定要親自將這隻「被淘汰的狗」帶出來。


▲沒人認為會有人想領養牠,但帕子媽決定把牠帶出來了。(圖/帕子媽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帕子媽說,「只要是我親自決定帶出來的狗,一定對牠負責到底。」只是當時沒有人清楚她的決心,當她與黃醫師抵達新屋收容所,還帶著點滴工具,擔心盼盼在路上情況不樂觀,沒想到收容所工作人員還「牽錯狗」,誤以為帕子媽要領養的是隔壁那一隻,因為沒人料想得到會有人願意認養盼盼。

當時的盼盼全身脫毛且充滿新舊傷,「讓人不知道該摸哪裡才好!」皮膚都是疥癬、毛囊蟲、霉菌感染,還有許多傷疤和結痂,甚至有菸疤,合理懷疑曾經受虐,而且不知道流浪了多久。眼鼻都流膿,背部也有燙傷痕跡,但最嚴重的外傷就是臀部2個幾乎「見骨」的大洞,讓牠不管站或坐都痛得發抖。


▲盼盼全身體無完膚,最慘的是屁股有兩個幾乎「見骨」的大洞,害牠痛得站或坐都發抖。(圖/帕子媽提供)


▲帕子媽與黃醫師決定把盼盼帶回家。(圖/帕子媽提供)


▲一坐上車沒多久,盼盼就睡著了,還睡到打呼,也許長期來的疲憊終於在那刻稍微解脫。

帶回院後做了許多檢查,幸好沒有犬瘟,但有艾利西體和貧血。黃醫師幫牠投藥體內驅蟲,也替牠進行傷口清創,帕子媽說,在清創過程中盼盼看起來非常痛,「不過牠真的有夠勇敢,除了一直想往黃醫師身上靠,牠一聲也沒唉!」當下雖然很想緊緊抱住盼盼,但只能輕輕撫摸牠的臉,就怕弄痛牠。帕子媽還說盼盼會像《班傑明奇幻旅程》那樣,因為估計牠的年齡只有1、2歲,「現在看起來老老的,幾個月後會變成少年郎!」

果真預言慢慢成真,一個星期後,盼盼從原本體無完膚、站不穩落魄樣,進展到可以跳躍;一個月後,毛髮長了出來,情況好到可以外出散步。當時帕子媽去買盼盼的裝備,還細心留意「胸背帶要選很軟的那種,才不會磨壞了牠的細皮。」也說,關於盼盼的過去永遠會是一個謎,牠身上的每一個傷,都在訴說牠經歷過的一段日子或一個故事。「我希望牠心裡的傷,也可以好得跟身體的傷一樣快!希望牠能一天一天的體會,有人疼愛的日子是怎樣的。」


▲救援8天後,盼盼從原本體無完膚又站不穩落魄樣,進展到可以跳躍。(圖/帕子媽提供)


▲漸漸長出毛的「盼盼」,當時眼睛周圍的毛還沒長出來。


▲帕子媽說:「從第一天帶到盼盼,我們就接受了牠,要愛上牠,很簡單。」


▲▼盼盼的毛髮越長越好。(圖/帕子媽提供)

半年後,盼盼脫胎換骨!再對照當初「體無完膚」的照片,沒人敢相信這是同一隻狗,帕子媽說「從第一天帶到盼盼,我們就接受了牠,要愛上牠,很簡單。」「也許我們不能給牠豐富精彩的生活,不過我們會保護牠。」

除了心疼盼盼,她同時也心疼還活在黑暗中受苦的毛孩子,帕子媽看過許多生命的來去,看見有些毛小孩生默默地來,死默默地走;也有些是生來要改變一個人,因此她認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何時會遇見這個孩子,所以「轉角遇到愛」這句話除了適用於毛小孩,也適用於人。「如果你非常幸運,那這個孩子已經在你的身邊了!」


▲▼脫胎換骨的「盼盼」,跟從前體無完膚模樣判若兩隻狗。(圖/帕子媽提供)

雖然很多人都誇讚帕子媽的善心與善行,但對帕子媽來說,這些作為並不是為了要成為那個特殊的「偉人」,一切只是對自己的毛小孩負起責任。她只是透過親身的例子,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每個人都有可能幫助一條生命,若有機會能成為那個「願意幫助動物的人」,不應只是把問題丟給「比較會的人」,而是要嚴肅看待每一條生命,可以詢問獸醫師的專業意見,但鼓勵大家自己伸出援手去幫助牠們。畢竟從前的她,也只是個站在路邊抱著流浪貓不知所措、連呼嚕聲都以為是氣管破洞、對動物完全一竅不通的人;但是隨著經驗累積和毛孩子的付出,才成了現在的她。

現在她也常提醒自己「凡事以毛孩子的福祉為最高原則。」才不會做出讓未來後悔的決定。要當中途,也要當個有品質的中途,因此不會過度收容貓狗,因為「若用錯的方法做對的事情,結果還是錯。」

帕子媽說,事實上台灣有太多太多的「盼盼」,如果沒機會扭轉,牠經歷的只是台灣普遍流浪貓狗不曾被聽見的悲鳴。「我從來沒有能人所不能,但是盼盼有,一路走來若有人問起,一定回答『牠都是靠自己!』」也希望來四季醫院的人若看見盼盼,可以體諒牠因為後腳受過傷關節不好,不適合逗弄讓牠「一直往上跳」;還有盼盼不喜歡男生,尤其是有煙味的男生,「牠是我的孩子,不是『店狗』,我並不要求牠個性隨和,也希望大家尊重每個孩子的表達方式。」

關鍵字: 盼盼收容所領養帕子媽四季動物醫院毛小孩動物救援流浪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