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的高牆 擋不住進擊的日月光

在內外資的力挺之下,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在收購矽品股權上打了漂亮一仗。(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日月光與矽品的雙雄股權之爭,22日下午終於有了答案。原訂明早盤前揭露結果的日月光,於傍晚提前公布收購額度,宣布此次收購矽品普通股達11億4789萬8165股,參予公開收購的股份達36.83%。不過,由於此次公開收購設有25%收購上限。因此,實際交易收購股數仍為7.79億股。對此,日月光表示,由衷感謝支持公開收購的矽品股東。至於,矽品則最新發出聲明指出,確認日月光已經成為矽品股東的事實,卻也要日月光信守承諾,不介入矽品的經營。

日月光表示,次收購矽品普通股達11億4789萬8165股,參予公開收購的股份達36.83%,超過公開收購設有25%收購上限,數字令人震驚。日月光預計將於30日前按每股45元(每單位ADR為225元)支付最高收購上限7.79億股的公開收購對價,予參與應賣的矽品股東及ADR持有人。日月光強調,此次公開收購取得的矽品股權純屬財務性投資,不會介入矽品公司經營,更不會干涉或影響矽品公司全體員工既有的福利及相關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自於日月光8月21日宣布,自8月24日起至9月22日以每股45元公開收購矽品5~25%股份,並於18日宣布收購達成5%的最低門檻之後,能不能達到此一設定目標,近日來的種種跡象就已經可以看出端倪。包括中壽將所持有的全數矽品股票,共12,300張,全數出售給日月光,交易總額達5.53億元。而新壽則將手中3萬多張的矽品持股,全數參與日月光的收購,另持由3.8%股權的國壽則是陸續將持股轉售,降低持有比例。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聯合鴻海郭台銘終究無法阻擋日月光的收購股權計畫。(圖/記者陳明仁攝)

而除了內資的力挺日月光之外,外資在日月光公告收購矽品的股權期間,也總共出售了13.69萬張的矽品股票,並且買進了6.1萬張的日月光股票,支持哪個陣營的趨勢明顯,這使得日月光打下了漂亮的一仗。對此,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及財務長董宏思均在日前表示,此次公開收購為純粹財務投資,絕不是要惡意併購,希望藉此建立雙方的合作基礎與機會,提升台灣封測業競爭優勢,以因應全球競爭加劇及新興勢力崛起。

而在日月光順利成為當前矽品的第一大股東之後,即將面臨的是矽品與鴻海董事會已通過的交換新股策略結盟。由於,矽品即將在10月15日的股東臨時會上通過議案,但是日月光因為沒能在9月16日前成為矽品股東,因此確定無法參加該次股東臨時會。而隨著矽品與鴻海預定的12月1日基準日完成股份交換後,日月光在被稀釋股權的情況下,將被鴻海取代,落到第二大股東的位置。因此,日月光若真正要對矽品經營權有所動作,最快也是在明年6月的股東常會上,比財才有面對面交鋒的可能。而在此之前,矽品還將會有甚麼動作來防堵日月光的不預期動作,未來一年都將會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日月光矽品鴻海張虔生林文伯郭台銘封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兩兆產業 業者:政策害死了產業

兩兆產業 業者:政策害死了產業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句「面板是孤兒產業!」點出了在台灣科技業者的辛酸。正如同22日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經濟表現不佳,執政團隊應為此負責一般。許多高科技產業在政府發展經濟的大旗下,一開始要企業界大舉投入,共襄盛舉。但是,面產業發展過程中,如果遭遇瓶頸,或是產業政策轉彎時,這些當時力挺政府政策的企業家們就第一個受害,不但大半投資資金拿不回來,還落得讓投資人罵「騙子」的下場。其中,兩兆雙星計畫中的LCD與DRAM就是兩個血淋淋的例子。

2015-09-22 14:12

矽品虛擬集團對抗日月光 關鍵在外資態度

矽品虛擬集團對抗日月光 關鍵在外資態度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權22日即面臨攤牌的日子。在上周日月光公佈取得5%股權後,矽品內部正式啟動虛擬集團計畫,號召虛擬集團南茂、京元電、矽格等友集團合體抗日月光。不過,林文伯的號召21日卻遭打臉,中壽率先表態挺日月光,公告參與日月光收購矽品案。在21日矽品股價遭受大環境衝擊,股價收盤大跌近4%,反觀日月光45元的收購價誘人,使得法人股東態度開始有所轉變,使22日的關鍵一役更令人矚目。

2015-09-21 17:38

挺日月光? 中壽出清矽品持股

挺日月光? 中壽出清矽品持股

為矽品股東之一的中壽(2823)21日公告,已參與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票的應賣,總共出脫手中1萬2300張股票,以每股價格45元計算,總交易金額為5.535億元,其中處分損失約為762.7萬元,出售後持股比例為0%。

2015-09-21 14:10

收購期限周二攤牌 封測雙雄之爭高潮迭起

收購期限周二攤牌 封測雙雄之爭高潮迭起

在距離封測龍頭日月光公開宣布收購矽品股權截止日不到兩天的時間,18日日月光透過重大訊息說明會的方式宣布,已成功達到公開收購矽品5%以上股權的門檻,正式宣告無懼於矽品與鴻海的結盟,收購矽品股權的動作已成定局,未來日月光可能因此一躍成為矽品第二大股東。因此,下周二收購截止日前,日光是否能拿到當初宣布將收購的25%門檻,相當令人關注。

2015-09-20 14:12

矽品員工呼籲別賣股給日月光 勞動基金:再評估

矽品員工呼籲別賣股給日月光 勞動基金:再評估

近期日月光(2311)併購矽品(2325)一案弄得沸沸揚揚,尤其今天矽品員工還前往勞動部陳情,希望官股不要賣股給日月光,對此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在經過評估後便會作妥善處理。

2015-09-18 15:46

鴻矽戀16日正式告白 法人看法兩極

鴻矽戀16日正式告白 法人看法兩極

鴻海、矽品16日舉行聯合說明會,指出未來將聯手搶攻SiP市場。在這一項利多的激勵下,鴻海17日股價開牌上漲0.7元,盤中股價一路最高來到86.4元,創下除權息以來的新高紀錄,及續往填權息的道路邁進。至於另一主角矽品,雖然17日也是以42.75元的紅盤價位開出,但是受到之前一波漲多的影響,些許拉回到平盤以下的價位,維持在平盤上下震盪的格局。

2015-09-17 10:0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