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和女友先救哪一個?大陸司法國考有正確答案…

▲大陸司法國考出現「母親、女友深處大火,先救誰?」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男性朋友通常最怕問到一個問題,「如果母親和女友同時掉入水裡,你會先救誰?」這讓不少男性傷透腦筋。不料今年大陸國家司法考題,竟然出了一個類似題目,只是場景換成火場。題目中男子救出女友卻沒救母親,這個是否構成犯罪要考生做判斷。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大陸國家司法考試才剛剛結束,其中有一題是「母親、女友深處大火,先救誰?」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究竟不作為犯罪,下列哪個選項才是正確的?這類題目也讓大家傷透腦筋。

其中這題的C選項是「甲在火災之際,能救出母親,但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親。如無排除犯罪的事由,甲構成不作為犯罪。」意思指的是「母親、女友同處危難,不管救誰都不犯罪。」

這個答案引發法界不同看法。其中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教授、中國刑法研究所副所長彭新林認為,男子對母親有法律上的救助義務,有能力救卻沒救,應該追究刑事責任。

但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長、刑法學教授徐松林則是持不同看法,法律沒規定親屬和其他人同時遇到危險時,一定得救助親屬。網友看到這個題目,有人分享說「還好我沒有女友,我一定是救老媽」、「我會救離我最近的那一個」、但也有網友說「先救火吧!」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