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斷尾求生! 3個原因看柯文哲當掉戴季全

▲波卡風暴讓高人氣的柯文哲滿頭燒,民調也隨之掉了20%。(圖/東森新聞,下同)

文/張暐珩

對台北市政府而言,悠遊卡曾經是台北市引以為傲,並與城市形象幾乎劃上等號的一項政績,但市長柯文哲應該沒有想到,會因為找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代言公益悠遊卡,引爆了府會關係失和,且讓自己的民調支持度再度受到挑戰。

在悠遊卡爭議沸騰近一個月後,柯文哲雖然在21日的議會上為搥桌一事低頭道歉,並表示戴季全「連總經理都不會讓他當了」,但這個動作的背後,其實也凸顯了柯文哲團隊在陷入上任以來最大的政治風暴下,即便當初再怎麼護著團隊成員,最後仍得屈就藍綠一致撻伐、杯葛的情勢,必須忍痛斷尾求生。

回顧整起風波,8月26日,悠遊卡公司找來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拍攝公益悠遊卡一事,隨即引發軒然大波,藍綠議員齊聲砲轟,家長狂罵、網友更酸,甚至被爆出天使版卡片是過去的成人影片封面照。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被認為是柯的心腹,也是在去年選戰中的幕後重要推手。

一向被視為柯文哲心腹,擔任「酬庸肥貓」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在隔日的記者會上先是信誓旦旦地說,「本來不知道波多野是誰」、「會考量是否限制年齡購買」,但事後卻又陸續被踢爆整個決策都是他一手下令,還試圖用大數據分析說服柯文哲、力壓其他局處的反彈聲,尤有甚者的是,面對四面八方來的批評聲浪,戴季全最後做出的決定依舊令人錯愕,不僅讓舊版天使款、惡魔款照賣,還要加送一款天使新版。

面對戴季全惹出的麻煩,柯文哲因應的態度事實上也是一變再變,從一開始的「沒想到會突發奇想,有叫戴趕快解決」,到中間轉為保守地表示:「悠遊卡是個奇怪的公司,結構要再檢討」,但這些最後終究不敵藍綠議員為了阻擋所發起的一連串反制攻勢,包括:市政府預算、世大運與設計之都預算等,在看到了可能接踵而來的不利後,他才願意對外鬆口,「不要再幹這種事了」,並強烈聲明,波卡不可「公開販售」。

照理說,柯文哲都講了重話,這件事應可告個段落,殊不知悠遊卡公司當天卻隨後宣佈要「深夜電話賣波卡」,再度掀起另一段讓柯團隊飽受攻訐的開始,販賣數量喬不攏也就算了,竟然還被爆出私挪三千份「公關波卡」。

令人詬病的還包括,原本承諾要公佈的名單,最後出現時,上面的人名竟還寫著「OO」,除了顯得好像有幽靈議員索取之外,其他訂購資料也一律不公開,這樣宛如交出一份「空白名單」的作法,當場又讓柯文哲變成了市議員的箭靶。直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當場嘲諷柯文哲袒護說謊的戴季全,是兩人之間有「特殊性關係」時,柯文哲才意識到即便自己做出那個「中華民國史上首度行政權超越立法權」的驚天一槌,也無法挽救全然失控、荒腔走板的波卡事件,必須立刻止血。

▲柯文哲的槌桌被議會認為是極度藐視的舉動,也是他最後腹背受敵而低頭的原因。

綜觀柯文哲最後選擇當掉自己學生的原因,不外乎有三個重點,首先,波卡透過AV女優代言的本身道德爭議大,加上戴季全與悠遊卡公司在處理該問題時,態度極度不誠實,才上任不滿一年的柯文哲剛從五大案「雷聲大、雨點小、沒興利」而飽受批評的泥沼中脫困,如果這起風波一天不解決,每天圍繞在柯文哲身上的,就會像當初在吵五大案一樣,讓他耗費心力地要應付各界反彈的力道。

其次,柯文哲一向最在乎「嗡嗡嗡、勤做工」,為了展現雄心壯志,他還編列了史上最高的第二預備金新台幣15億元,如果僅因為薄如羽翼的悠遊卡,就必須讓往後龐大的市政計畫全面停擺,甚至跟藍綠議員為敵,柯文哲最終還是必須選擇與戴季全切割,才能有機會與時間端出屬於柯團隊的亮點政績。

另外,讓柯文哲決定「斷尾求生」的因素,還包括悠遊卡公司長期被人詬病的「壟斷」結構與其董事長的「肥貓」職位。悠遊卡公司是須接受議會監督的單位,抑或是仍繼續處於台北市長影響力大過董事會決議的公司?未來,這仍是柯文哲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因為他過去曾數度指出「悠遊卡公司結構很奇怪,一家外圍公司,在做什麼也不曉得」。

戴季全是走定了!將近一個月來的波卡爭議猶如一段奇幻旅程,戴季全先前標榜再多的大數據與柯文哲擅長的快問快答,在面臨繼續拖下去可能會衍生出更多風波的考量下,柯文哲必須像壁虎一樣斷尾,接下來的他勢必得另開新局,找回逐漸流失的支持度,在此之前的當務之急,或許他也應該思考如何建立一套防範「自家人」出包的SOP,才能讓團隊免於淹溺於下一次的政治風暴。

●作者張暐珩,《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歡迎讀者加入粉絲團。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